河南为什么总是被抹黑这还要从春秋战国说起

在如今的网络中,“地域黑”时常出现,大部分网友也把彼此之间的地域互黑作为一种调侃和网络娱乐的一个部分。但是有一个省份却经常成为大家抹黑的对象,这个省份就是河南。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从历史上来看是有一些根据的。

第一,春秋战国时期,在现今的河南境内有一个诸侯国,那就是宋国。在当时,宋国也是其它国家抨击的对象。春秋战国时期众多典籍中都将宋国人塑造成愚蠢可笑的形象。例如,拔苗助长的是宋国人、守株待兔的也是宋国人。河南如今“躺着也被黑”,还是跟先秦文化传统有关。

第二,宋国地理位置独特。宋国虽然是一个比较小的诸侯国,但是宋国地位特殊。它是商朝遗留贵族的封地,是用来继承商朝文化的,所以宋国位列一等国。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说,宋国虽然地位很高,但是再怎么说它也是前朝遗民的聚集地,换句话说是失败者的地盘,自然会被人看不起,继而招来其余诸侯国的嘲笑。

第三,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庄子等人用现在的眼光来看都是河南人,他们在文章中就会时不时的引用当地的一些戏谈,而主人公当然就是宋国人了。要是拿齐国人和秦国人开玩笑,那就是有点不正常了。

第四,诸子百家之所以一致的抨击宋国,其实也跟宋国自己有关。宋国贵为一等国,但是却不思进取,国力一直不强,反而是那些地位没那么高的诸侯国在励精图治之后变得非常的强大,比方说秦国。在一个靠实力说话的时代,宋国自然就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地方了。

其实,“地域黑”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一直流传至今。河南为什么总是被抹黑,这个锅应该给宋国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