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外国人一条铁路逼下省会宝座的城市,曾是东北大哥,现沦为三线

一条铁路引发的衰落:仅仅绕开25公里,这个城市从省会沦为三线

被外国人一条铁路逼下省会宝座的城市,曾是东北大哥,现沦为三线

省会是一个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一省之核心,也是同省诸市的带头大哥。同时,作为带头大哥,省会也理所当然地得到更多的资源,发展也更好。所以,省会一直是所有城市都争先恐后竞争的“位子”。有的竞争成功了,有的则被挤下来了。比如今天要说的齐齐哈尔。

自古各省省会的变迁都不算什么稀奇的市,一个城市从普通地级市变成省会,从省会变成地级市,都是可能的事。与当时的政治、经济、交通等都有联系。而在所以被挤下来的省会城市中,齐齐哈尔应该是最憋屈,最亏的一个,它是被外国人的一条铁路逼下来的。

齐齐哈尔是黑龙江的省会,早在康熙年间,齐齐哈尔便已建城,而当时的哈尔滨还不知道是哪个小渔村。齐齐哈尔一直是整个东北北部地区最发达最大的城市,是整个黑龙江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十八世纪后叶,齐齐哈尔市辖区人口就达到11万以上,而当时的哈尔滨只有3万人。

1897年,一个转折点。齐齐哈尔、哈尔滨乃至整个东北的局势都在这一年开始翻转。仅仅因为一条铁路,一条俄国人修建的铁路——中东铁路。俄国人担心齐齐哈尔作为黑龙江重城,如果铁路穿过它,商权必被它揽去。于是改变了线路,不让铁路从齐齐哈尔城穿过,而从它南边25公里的昂昂溪地区通过。

看似小小的25公里,实则相差“千里万里”。铁路改变了东北北部地区的交通格局,沿线城市迅速崛起,比如哈尔滨,而齐齐哈尔逐渐衰弱。等到1927年,昔日东北北部大哥齐齐哈尔只有大中型近代工厂4家,哈尔滨有71家。1941年,齐齐哈尔人口12万,哈尔滨64万。1954年,哈尔滨正式成为黑龙江省会。而如今的齐齐哈尔已沦为三线城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