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唐僧一身地藏王菩萨的装束,他哪点不如地藏王?

原著道:“他上大街行道,往寺里去,就如中状元夸官的一般……行商坐贾、公子王孙、墨客文人、大男小女,无不争看夸奖……玄奘直至寺里,僧人下榻来迎。一见他披此袈裟,执此锡杖,都道是地藏王来了,各各归依,侍于左右。”(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二回:唐王秉诚修大会,观音显圣化金蝉)

这段原著,描写的是唐僧穿上观音菩萨所化的老僧所赠的九环锡杖、锦斓袈裟之后的样子。

僧人们看到唐僧,仿佛看到了地藏王菩萨。

当然,凡僧是没有见过地藏王菩萨的,他们只是从佛典和寺院里看到过地藏王菩萨的样子。

唐僧也的确像地藏王菩萨,因为他所用的就是地藏王菩萨的行头。

吴承恩虽然没说,但也能根据《西游记》中地藏王菩萨成了谁来猜测。

原著道:“下面又有葛仙翁天师启奏道:万岁,有冥司秦广王赍奉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表文进上。”(吴承恩《西游记》第三回:四海千山皆拱伏,九幽十类尽除名)

幽冥教主,这就是《西游记》里地藏王菩萨的职务。

地府,乃是天庭直属机构,地藏王菩萨来此做教主,说明道教和佛教的地府机构已经合并,地藏王菩萨成为合并之后的大地府教主,而这大地府由玉皇大帝管理。

如此一来,佛教便没有了地藏王菩萨。

地藏王菩萨本可成佛,但他发下宏愿大誓:地狱不空,誓不成佛。

虽然离开了佛教,但也还是去做与自己的宏愿大誓相关的事情了。

佛教少了地藏王菩萨,看似没缺什么,其实却一位能一心度人之人。

地藏王的那身装束,不是他献给佛祖,由佛祖给唐僧的,而是他不再是佛教编制,临赴任之前将代表自己身份的袈裟和锡杖留下,佛祖自行处理。

就这样,才有了唐僧那身装束。

唐僧最后成为南无旃檀功德佛,与地藏王菩萨之前所负责的工作不同,但又有相似之处。

地藏王菩萨发愿拯救地狱众生,而唐僧也是拯救,只是他拯救的不是地域的众生,而是能消过去生中,阻止斋僧的罪业。

很明显,唐僧在取经路上做的最多的就是这个工作,不斋僧或因斋僧犯错等的人都被唐僧度了,拯救了那些人,也拯救了僧人,然他们更加确信自己的信仰没错,只要信佛,就会得到庇佑;

想杀僧的妖魔鬼怪,唐僧也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去度,虽然没能拯救他们,但也做出了努力。

唐僧最后的南无旃檀功德佛,其实就是地藏王菩萨走后的缺。

唐僧,一个补位者,只是他成佛了。

而这成佛,便是他不如地藏王菩萨的地方。

地藏王菩萨因“地狱不空”而不成佛,正法明如来以大悲愿力,欲发起一切菩萨广度众生,而示现菩萨形,成为观音菩萨。

这两位,都是佛家典范。

而唐僧,是他们的反面。

唐僧想什么?

帮助唐王超度亡魂、取经传扬东土等都是次要的,主要是想成佛。

原著道:“如来道:圣僧,汝前世原是我之二徒,名唤金蝉子。因为汝不听说法,轻慢我之大教,故贬汝之真灵,转生东土。今喜皈依,秉我迦持,又乘吾教,取去真经,甚有功果,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旃檀功德佛……长老四众,俱各叩头谢恩。”(吴承恩《西游记》第一零零回:径回东土,五圣成真)

唐僧,面对成佛,欣然接受,半点推辞都没有。

的确,他历经千山万水,经受了九九八十一难的考验,有资格成佛。

可是,对于度妖魔鬼怪这一点而言,他是失败者。

取经路上,妖魔鬼怪不是完全不可能度,可他一个也没度成,要么被仙佛擒回去,要么被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杀死。

被擒回去的妖魔,勉强算是唐僧的度,可这也是送给他的功劳。

一个妖魔鬼怪都没度,还欣然接受佛祖的奖赏,实在不该。

他该怎么做?也发下宏愿大誓,“度不完妖魔鬼怪,誓不成佛”。

假如是这样,那他才有资格去补地藏王菩萨的缺。

可惜,佛祖举贤不避亲,找了自己弟子补缺,到头来得到的只是一个功利化的旃檀功德佛,而非地藏王菩萨的完美替代者。

唐僧的那身装束,让他像极了地藏王菩萨,可也只是停留在“像”的层次。

本文所用图片均来自互联网(相关影视剧等),如有侵权,烦请原作者联系本文作者删除,谢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