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些妃子为什么害怕被皇帝宠幸?

妃子为什么害怕被皇帝宠幸?那是因为有前车之鉴,那些受宠幸的妃子常常死无葬身之地啊。

中国历史上皇帝最宠幸的妃子,恐怕是唐玄宗李隆基宠幸的杨贵妃了。唐玄宗有多宠幸杨贵妃?当唐玄宗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儿媳变成自己的妃子后,也就是把她从出家的寺庙里接回宫后,“宫中呼为娘子,礼数实同皇后”,已经以皇后之礼对待了,够宠幸的吧?

还不止此。唐玄宗下诏书,追封杨贵妃的父亲为太尉、齐国公,母亲为凉国夫人。封其叔叔为光禄卿,堂兄为鸿胪卿、侍御史,亲兄杨钊(杨国忠)为金吾兵曹参军。又大封杨贵妃姐妹,只要是杨家人,全部加封,够宠幸了吧?

还远不止此呢。据《旧唐书·后妃传》说,“玄宗每年十月幸华清宫,国忠姊妹五家扈从。每家为一队,着一色衣。五家合队,照映如百花之焕发,而遗钿坠舄瑟瑟珠翠,灿烂芳馥于路……”可以说,唐玄宗宠幸杨贵妃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然而,宠幸过后呢?国家糟蹋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杨贵妃遂成为给国乱买单的罪魁祸首,家人遭到清洗和屠杀不说,自己更是难逃一死。《资治通鉴》说:“高力士曰:‘贵妃诚无罪,然将士已杀国忠,而贵妃在陛下左右,岂敢自安!愿陛下审思之,将士安则陛下安矣。’上乃命力士引贵妃于佛堂,缢杀之。与尸置驿庭,召玄礼等入视之。”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作为妃子,甚至连飞都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唐玄宗命高力士将杨贵妃缢杀于佛堂。做宠妃做成家破人亡,谁会愿意?然而,事实却如飞蛾扑火,明知是个火坑,都前赴后继。

南北朝时的北齐皇帝高洋宠幸薛妃的故事更惨。薛嫔是个歌女,早年同高洋的叔叔高岳好过,后来,高洋看中了,强行娶进宫,做了妃嫔。薛嫔年轻漂亮,善于媚惑,把皇帝高洋迷了个不知东西,夜夜宠幸,如胶似漆,三千粉黛无颜色。

高洋有一次喝醉了,想起薛嫔曾和叔叔高岳有过一段男女关系,酒劲醋劲一齐涌上来,随即把薛嫔的头颅割了下来,肢解她的身体,用她有骨头做了一把琵琶,还深情地唱道:“佳人难再得,真特么可惜啊!”

做皇帝的宠妃,众星捧月,事事如意,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然而,孰不知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在受宠幸的时候,灾难就潜伏在背后!所以,历代受宠幸的妃子,有好结果的真是少之又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