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伐胜利后,蒋介石为何选择南京作为民国首府?真实原因很简单

北伐胜利后,蒋介石达到了自己政治生涯的巅峰,经历了几次下野和复出,此时的蒋介石在国民党拥有压到一切的权利,不久之后,蒋介石选择南京作为民国首府,那么蒋介石为何不选择北平或者广州作为首府呢?

我们先说蒋介石为何不选择北平作为首都,蒋介石认为,北京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代表着封建社会的残余,因此不宜作为革命的司令部,而且蒋介石的部队大多是南方人,定居北方可能会导致水土不服等问题,而蒋介石之所以选择南京作为首都,无外乎以下几点理由。

其一,孙中山曾在南京宣誓就任临死大总统,因此蒋介石将这里作为首都也有继承孙中山遗志的意思,以此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其二,南京距离上海很近,而上海又是当时全国的金融中心,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也很大,因此蒋介石可以借助和上海的地理优势来增加他在国际社会中的亮相机会,从而增加自己的影响力。

当然还有最后一点原因,南京距离江西比较近,此时的蒋介石已经感到了来自江西的潜在威胁,将南京作为首府,也为日后用兵创造了地理条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