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有十几个儿子,为什么乾隆偏偏选择了资质平庸的嘉庆?

纵观整个清朝历史,会发现一个现象,清朝国力的衰微,是和历任皇帝能力的衰弱存在一定联系的。前期皇帝诸如皇太极顺治康熙乾隆,都是治国能力比较强的君主,而后期诸如嘉庆道光咸丰等人,纵然有心却无回天的能力,加上国家的腐败,世界大势的冲击,只能眼看着曾经强大的帝国一步步走向衰落。

图片

可以说,嘉庆皇帝是一个分水岭。

嘉庆不能说是没有能力,只是资质也不上是绝好,他是典型的太平盛世的守成君主,却不是能够挽救危局的君主。但可惜的是,乾隆留给嘉庆的帝国,并不是一个绝对的太平盛世,在乾隆后期,因为政治腐败,加上落后于世界大势的原因,清朝的整体实力,已经呈下降趋势。

这时候,如果是一个能力卓绝的君主,或许还可挽救一下呈颓势的危局,可对于嘉庆这样一个守成之君来说,他感到的更多是压力。

而对于嘉庆的资质,乾隆并非不了解,为何还是选择嘉庆做传位人呢?实际上,选择嘉庆,是一个最优的选择,也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图片

乾隆登基之初,就已经立下了皇储,选择了他的嫡长子永琏。在此之前,清朝从未有过嫡子继承皇位的先例,他希望自己能够首开先例。但遗憾的是,永琏两岁时就夭折了;永琏夭折以后,嫡子七阿哥永琮出生,乾隆再次定下储君,但悲剧的是,永琮还是早早的夭折了。

两个嫡子的接连死去,让乾隆彻底断了嫡子做储君的念头,他认为,先人都未曾享受过此种福气,恐怕自己也是享受不到的。而后来,五阿哥永琪文武双全,且忠孝两全,乾隆对他极其重视,本来打算让永琪继承皇位,谁知道,永琪英年早逝,25岁就抛下老父老母,妻子幼儿,撒手人寰了。

图片

即便自信如乾隆,眼见着自己中意的三个儿子都接连逝去,也不免大受打击,永琪死后,乾隆对待储君的选择,愈加慎重。

可惜他的选择实在有限,即使有十几个儿子,但是儿子死的死,过继的过继,残疾的残疾,还有几个着实不成器,即便知道十五阿哥永琰,资质并不算是绝好,乾隆也只能选择他了。

说起来真是风水轮流转,当初康熙皇帝的时候,上天仿佛把所有的风水都给了皇室,康熙三十几个儿子,几乎大半都是资质上乘的精英,但也因为能力强的皇子太多,大家都在争皇位,而产生了九龙夺嫡的政变;等到乾隆开始以后吧,上天仿佛收走了它对爱新觉罗氏的眷顾,皇家子嗣的资质,一代不如一代,可以选择的储君好苗子,也就越来越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