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9月10日

1、1896年9月10日——叶挺诞辰。

叶挺(1896年9月10日-1946年4月8日),原名叶洵,字希夷,中国广东惠阳秋长人,北伐名将,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新四军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及新四军重要领导人之一,是闻名国内外的军事家。他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并出任前敌总指挥,参加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红军总司令,抗日战争中又出任新四军军长,后在皖南事变中被国民党扣押,他拒绝蒋介石的威逼利诱,写出了著名的《囚歌》明志。抗战胜利后,获救出狱后被中国共产党重新接纳为党员,在与夫人李秀文以及秦邦宪、邓发、王若飞等同志返回延安途中,不幸空难。

2、1898年9月10日——奥匈帝国皇后伊莉莎白(茜茜公主)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刺死。

茜茜公主,全名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叶妮·冯·维特巴赫,奥地利皇后与匈牙利女王。茜茜从小在巴伐利亚秀美的湖光山色中自由自在地成长,成为了伊丽莎白皇后的茜茜虽然荣耀富贵,却郁郁寡欢。伊丽莎白皇后特立独行,感情脆弱。从内心里,她一直拒绝扮演传统的妻子、母亲、皇后以至一个大帝国形象代表的角色。晚年的茜茜心灰意冷,带着几个随从周游列国,足迹遍及亚洲及非洲大陆,无心之下也成了一位文化大使。1898年,她在日内瓦被意大利无政府主义者卢伊吉·卢切尼杀害。

3、1917年9月10日——孙中山在广州召开国会非常会议,组织护法军政府,就任大总统,并誓师北伐。

1917年7月,段祺瑞重任国务总理后,拒绝恢复《临时约法》和国会,力图实行其专制独裁。孙中山号召国会议员南下广东,召集国会,组织护法军政府。根据孙中山建议,8月25日在广州召开非常国会。大会通过《中华民国军政府组织大纲》,决定成立护法军政府,以“戡定叛乱,恢复《临时约法》”为军政府职责,宣布在“《临时约法》之效力未完全恢复以前,中华民国之行政权,由大元帅行之。”9月1日,选举孙中山为大元帅,唐继尧、陆荣廷为元帅,开始了护法战争。

4、1935年9月10日——中共中央秘密摆脱张国焘北上。

1935年9月8日,张国焘在阿坝致电中革军委,坚持“乘势南下”的主张。10日凌晨,中共中央率领右路军中的第一、三军和军委纵队8000余人秘密脱离危险地区迅速北上,并发布《为执行北上方针告同志书》,9月12日,中共在四川北部的俄界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决定将第一、第三军团改组成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由彭德怀任总司令,毛泽东任政委,继续北上。

5、1939年9月10日——中日两军第一次会战长沙。

长沙会战是指发生在抗日战争1939年9月到1942年2月期间,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在以长沙为中心的第九战区进行了3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也称为"长沙保卫战"。长沙三次会战,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中国军队正面战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军队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是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第一次以武力迫使日军回到原战略态势的战役。据统计,三次长沙会战,中国军队阵亡、受伤和失踪的将士达93944人 ,歼灭日军共计11万余人。

6、1945年9月10日——上党战役开始。

1945年9月10日至10月12日 晋冀鲁豫军区集中主力3万余人,在山西长治地区(古称上党郡)实施的上党战役,一举歼灭入侵的阎锡山所部3万余人,击毙国民党军第七集团军副总司令彭毓斌,生俘第十九军军长史泽波,使阎锡山损失其总兵力的1/3。上党战役给国民党统治集团以很大震动,加强了中共代表团在重庆谈判中的地位,直接配合了谈判斗争。

7、1952年9月10日——欧洲煤钢联营成员国决定,成立欧洲联合政治共同体。

欧洲共同体是包括欧洲煤钢联营、欧洲原子能联营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共同市场),其中以欧洲经济共同体最为重要。1951年4月18日,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六国根据"舒曼计划"在巴黎签订《欧洲煤钢联营条约》,决定建立煤钢的共同市场。1952年7月25日该条约生效。1957年3月25日,六国又在罗马签订了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条约和建立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条约(统称罗马条约)。条约于1958年1月1日生效。1965年4月8日,6国签订了《布鲁塞尔条约》,决定将欧洲煤钢共同体 、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统一起来,统称欧洲共同体。条约于1967年7月1日生效 。欧共体总部设在比利时布鲁塞尔。1991年12月11日,欧共体马斯特里赫特首脑会议通过了建立欧洲经济货币联盟和欧洲政治联盟的《欧洲联盟条约》

8、1960年9月10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

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是伊拉克、伊朗、科威特、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等第三世界产油国为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反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而建立的国际组织。

9、1963年9月10日——美国民权运动:20名非洲裔美国人进入阿拉巴马州公立学校就读。

美国民权运动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黑人反对种族隔离与歧视,争取民主权利的群众运动。

10、1984年9月10日——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首次会议在日本东京开幕。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中日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成立于1984年,由中日各界知名人士组成,为增进双方相互了解,促进两国人民友好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本原则,遵照“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四项原则,从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广泛的角度,研究中日睦邻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途径并向两国政府提出建议。

11、1985年9月10日——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了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教师节。

12、1987年9月10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宣告成立。

埃塞俄比亚全名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位于非洲东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被意大利入侵(1936-1941年)之前,埃塞俄比亚一直维持其古老的君主制度,并未受到殖民主义浪潮的吞噬。1974年,一次军事流血政变将1930年以来一直统治埃塞俄比亚的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推翻。

13、1996年9月10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诞生。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 (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 是一项旨在促进全面防止核武器扩散、促进核裁军进程,从而增进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条约。条约规定,缔约国将作出有步骤、渐进的努力,在全球范围内裁减核武器,以求实现消除核武器,在严格和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核裁军的最终目标。所有缔约国承诺不进行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或任何其他核爆炸,并承诺不导致、鼓励或以任何方式参与任何核武器试验爆炸。

14、2002年9月10日——联合国大会第57届会议通过决议,接纳瑞士为新的会员国。

瑞士联邦是中欧国家之一,北邻德国,西邻法国,南邻意大利,东邻奥地利和列支敦士登。瑞士中立的历史相当悠久,是一个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后从未卷入过任何局部战争和国际战争(包括一战和二战在内),但同时也参与国际事务,许多国际性组织的总部都设在瑞士。

15、2003年9月10日——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制定。

2003年9月10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为了让公众对自杀引起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自杀预防协会呼吁各国政府、预防自杀协会和机构、当地社区、医务工作者以及志愿者们,加入到当天的各项地方性行动中,共同提高公众对自杀问题重要性以及降低自杀率的意识。首个“世界预防自杀日”的口号为“自杀一个都太多”。

16、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

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2012年9月10日,日本政府在东京首相官邸召开内阁会议,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反对,悍然决定由政府购买“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中的钓鱼岛、北小岛和南小岛,将这三个岛“收归国有”。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捍卫钓鱼岛神圣主权,一方面对钓鱼岛开展常态化执法管理,一方面与民间合力形成强大声势,强力反击日本非法侵吞图谋。日本政府的这一行为激起了中国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慨。广州、西安、青岛等国内大中城市的人们纷纷走上街头,强烈谴责和抗议日本政府这一愚蠢的“购岛”行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