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袁世凯只掌握6镇,因何能挟天子叫板革命党?

自从鸦片战争后,清朝屡战屡败,西方列强两次打到京城,八旗绿营等老式军队已经不堪一击。甲午海战惨败,清廷决心改革军制,编练新军。光绪33年清廷决定在全国各省普建新军,全部仿北洋六镇之制,计划共建新军三十六镇。新军采用日本陆军编制,以镇为基本战略作战单位,镇相当于师,协相当于旅,标相当于团。一个镇(师)下辖步兵2协(旅),炮兵1标(团),骑兵1标(团),工兵1营,辎重兵1营,一个镇加上其它杂役合计有12000多兵力。

由于武昌起义爆发,全国只编成了十四个镇、十八个混成协、四个标及一支禁卫军。除了北洋六镇以外,其余各省大部分未曾完成满编。

直隶省(河北北京)有4镇1协,分别是驻守京北的何宗莲第1镇(12512人),驻守迁安的马龙标第2镇(12468人),驻守马厂的吴凤岭第4镇(11804人),驻守保定的吴禄贞第6镇(12593人),驻守廊坊的张怀芝直隶混成协(只有步兵2个营)

东三省共有3镇2协,分别是驻守长春曹锟的第3镇(12632人),驻守奉天(沈阳)张绍曾第20镇,驻守永吉孟恩远的第23镇。还有一个驻守奉天的蓝天蔚第2混成协(3362人)。驻守卜奎的寿庆黑龙江混成协(只有一个标)。

山东省共有1镇1协,驻守济南的张永成第5镇(12512),驻守高密的李森暂编47混成协(实际兵力只有1个标)

湖北省共有1镇1协,驻守武昌的张彪第8镇(11204人),驻守武昌的黎元洪第21混成协(4900人)。

江苏省共有1镇2协,驻守江宁的徐绍桢第9镇(9044人),驻守清江浦的魏宗瀚第13混成协(2857人),驻守苏州的艾忠琦暂编23混成协.(4619人)

新疆共有2协,驻守迪化(乌鲁木齐)的王佩兰第35混成协,驻守伊犁的杨缵绪伊犁混成协。福建省共有1镇,驻守福州的孙道仁第10镇(7243人);四川省共有1镇,驻守成都的朱庆澜第17镇。

云南省共有1镇,驻守昆明的钟麟同第19镇;湖南省共有1协,驻守长沙的萧良臣第25混成协(4304人)陕西省共有1协,驻守长安(西安)的刘鸿恩陕西混成协(4156人);甘肃省共有1协,驻守兰州的张行志甘肃混成协(实际兵力只有一个标(4349人)

浙江省共有1协,驻守杭州的萧星垣暂编21混成协(2543人);江西省共有1协,驻守南昌的吴介璋暂编27混成协(4518人)河南省共有1协,驻守开封的应龙翔暂编29混成协(5956人);安徽省共有1协,驻守安庆的余大鸿暂编31混成协(4408人)

山西省共有1协,驻守太原的谭振德暂编43混成协(4819人);广东省共有1协,驻守广州的蒋尊簋暂编49混成协;贵州编制1镇,只成立一个标(1933人)。

从以上数据除了袁世凯的北洋六镇每镇编制都在12000人以上,其它各镇都不满编,只有数千人。新军共编练将近14万人,而袁世凯的北洋六镇为遍布直隶、山东与东北,兵力就将近8万人。由于袁世凯小站练兵起步较早,对部队的掌控力有绝对的权威。而各地编练新军都是吸收有志青年,这些人许多接受了革命新思想,各地督抚对新军的掌控力十分薄弱。

1911年武昌新军首义陕西、湖南二省新军响应,接下来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山西、四川、云南、贵州等地也是新军起义。所以貌似清政府手上有14镇新军,实则大部分已经失控,成为起义的主力。清政府能完全掌握的军事武装只有禁卫军1个镇,所以靠的精锐部队北洋六镇,还完全掌握在袁世凯手中,成为袁世凯和南方革命党与清朝政府谈判的筹码。最终清帝退位,袁世凯如愿当上大总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