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温和的汉文帝,以温和低调服众,平定天下

汉文帝刘恒性格为人宽容,在政治上保持低调而且在政治上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而且汉文帝在即位以后,经常兴修水利,穿着也比较朴素,而且为人善良的他经常为人着想,在面对百姓,废除相关严格的律令,使得汉朝真正进入到强盛安定的时期。

汉文帝在位的时候,还是存在着各个诸侯王国势力较大的问题,但是汉文帝面对这些势力,都是凭借德行去使得大家服众,也曾经为母亲尝药,具有很强的孝心。

母亲当时因为一点姿色被刘邦看上就纳入到后宫,生下刘恒,当时8岁的刘恒就已经被封为代王。刘恒其实在刘邦这些儿子里面是很幸运的一名儿子,刘邦拥有8个儿子,吕王后只有一个儿子,当时惠帝当道掌握政权的时候,就对刘邦和其他的孩子大开杀戒,吕王后一共毒死了四个孩子,这个时候只剩下刘恒跟刘长。

在刘邦这些孩子里面,其实刘恒是最不起眼的一个,因为自己母亲的缘故,其母是项羽当时众多宫女中选择出来的,后来刘邦跟薄姬生下刘恒。但是在儿子出生以后,很快就受到刘邦的冷落。很多时候因为这样,刘恒在做事的时候都会很小心,从来都不会惹事生非,给大家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在刘恒8岁的时候,成为代王以后即使地位不够其他皇子高贵,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免受吕后的危害。

在旧臣把吕氏势力完全消灭以后,他们就在商议应该派谁去继承这一个皇位,代替当时在位的刘弘,他们觉得他并不是惠帝的后代,其实是不符合相关继承的制度的,所以他们相中了名声比较好的代王。于是在这个时候他们就任命相关使者前往代王住所见代王,说明这件事情。

因为得来皇位非常不容易,所以汉文帝在得到皇位以后开始任命人名自己的心腹负责守卫皇宫以及京城,在根本上保证自己的安全。然后,对于相关的功臣进行一一赏赐,这个时候还给被吕后贬斥的一些刘姓王恢复称号以及封地,也对跟随父亲一起打下天下的忠臣进行赏赐以及分封,这些措施也真正使得他的地位得到巩固。

除了拉拢手段去强化自己的权势以外,打击相关忠臣也是很有效的措施,周勃在朝廷上的骄横跋扈经常让文帝非常愤怒,但是文帝慢慢神色变得越来越严重,但是在这个时候周勃突然懵然大悟,自己也辞去了相关职务。

在汉文帝在位期间,面对生活的窘迫,人们的生活还相当困顿,这个时候造成这种贫困的状况是因为很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当时农民遭受着残酷的剥削,而且不好的风气也日益严重,汉文帝努力在减轻这些负面对人们造成的影响。

汉文帝在这个时候采取立民为本,而且还减轻相关的赋税,还减轻了徭役,废除了相关的过关用传制度,使得人们的生活逐渐往好的方向进行发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