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千年蝴蝶结金棺,中国专家研究10年打不开,日本专家说他们能

前些年山西太原的某文物管理所在当地的唐代龙泉寺遗址旁边修建消防蓄水池时发现了古代的地下石门和长方形石条。太原考古队得到消息后立刻赶到并和文物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科学发掘和清理。考古专家经过科学的考古勘探和复杂的考古发掘后,发现石门和长方形石条下面并不是某个时代的古墓,而是唐代佛塔的塔基和塔基下的地宫建筑。

这座古塔依山而建,塔基平面呈正方形。在塔基的中心部位起挖掘地宫,地宫坐北朝南修建,地宫内发掘出了一个正方体的佛教石函。这个发现让在场的各位考古学家惊喜万分,因为根据以往的发掘经验佛塔地宫所埋藏的宝函中,都珍藏着珍贵的佛教舍利。而这种放置舍利的宝函在学术上称之为--金棺银椁。

石函出土后考古专家为了防止空气氧化,他们就在室内打开石函进行相关的考证研究。石函长57.5厘米,高31.2厘米,石函的函盖可开合自如。石函内部有材质为木、铜、银、金四层造型规整、制作精美的棺椁。

每层棺椁表面的雕刻工艺都十分繁杂精细,分别使用了浮雕、镂雕、錾刻、鎏金等工艺,同时还在表面嵌以珍贵的绿松石、石英石等等各色宝石作为点缀,装饰非常华贵亮丽。

而最内层的金棺,完全是用纯度很高的赤金打造,棺身全长9厘米,很是小巧玲珑。棺身还系着保存十分完好距今千年的唐代丝带,这条丝带还在棺盖正中打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蝴蝶结。

金棺棺身看似十分完好的蝴蝶结丝带,其实一碰就碎,但是如果要打开金棺就必须要解开蝴蝶结。所以为了保护这条保存完好的千年唐代丝织品,考古专家至今都不敢解开蝴蝶结,因为他们实在找不到一种既可以打开金棺,又可以不损坏蝴蝶结的办法。

中国的考古专家在惊喜之余,也觉得十分遗憾。而日本一考古专家发现这个后,说他能解开,不知道是他吹牛还是真的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