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为什么贡献大、能力强的胡宗宪没有入阁?

胡宗宪生于绩溪龙川胡氏家族。胡家世代为官,其伯祖父胡富曾任明朝南京户部尚书,其父胡尚仁是个知书达理的乡绅。生在这样一个地位显赫且有浓厚书卷气的家庭,胡宗宪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日学文,夜学武,二十岁不到,其文才武功已闻名江南。

其父胡尚仁见儿子宗宪有将相之才,况国家正在用人之际,不出来施展才华做一番事业,未免可惜,就劝他进京赶考,谋取功名。

嘉靖十九年,胡宗宪考中进士,先在刑部见习,后先后任山东益都知县、浙江余姚知县,继而赴北彊抗击鞑靼,任山西宣大监察御史,再赴南国平定苗民叛乱,任湖广巡按监察御史。嘉靖三十三年,调浙江抗击倭寇,先后任浙江巡按监察御史,兵部左侍郎、都察院佥都御史,总督浙、直、闽、赣等处军务,浙江巡抚,兵部尚书、少保兼太子太保,部察院右部御史等职。

胡宗宪是由严嵩义子赵文华举荐而升迁的,在人们的眼里,他属于严党。但是胡宗宪认为自己不是严党人,而是一心为国家考虑。可以从下面两个地方看出来。

胡宗宪在得知缓行“改稻为桑”的奏疏被驳回后与谭纶的对白。他告诉谭纶,自己虽为首辅严嵩的门生,但他既不是严嵩的人,也不是裕王的人,他也不想成为谁的人。自己为什么深得双方信任,就是因为在大事上从来上不误国、下不误民。变成党争之人,很多本来说得对、做得对的事情也惹来了是非,无法推行下去。所以,胡宗宪指责谭纶没有长进,其实无论何时何事,站“对”都比站“队”更重要。

江南织造局贪墨大案败露,嘉靖召见胡宗宪进京,质问毁堤淹田和浙江官场贪墨实情时胡的奏对,胡自称“臣有肺腑之诚,沥血上奏”:国事艰难如此,如果兴起大狱,牵及内阁和六部九司,大明朝立时就大乱了,恳请嘉靖帝在适当的时候彻查。胡宗宪瞒下毁堤淹田之事,并非为了严嵩的知遇之恩,实乃念及天下苍生。

胡宗宪与徐阶打交道不多,本无过节。徐阶本是严嵩下级,是严嵩向皇上举荐,才得以斩露头角。徐阶自从当上首辅与严嵩平起平坐,就一心想搞倒严嵩,取而代之。徐阶知道严嵩办事向来谨慎,都事先向皇上报告,得到批准,所以搞倒严嵩也很难。徐阶先从严嵩的部下着手。先弹劾赵文华,赵文华贪贿被查后,免职病死,严嵩并未受影响。徐阶指使同党李瑚弹劾胡宗宪,罪名是贪污嘉兴府库税银三万三千两,回家买田、讨小妾。世宗皇帝派御史崔栋去调查,查证的事实是:三万三千两白银分两次从嘉兴府库中提出,一次是用于遣散狼兵用了一万多两,一次是造战船,招募军士,买通

倭寇内线招降之用,还有抚恤死亡和伤残军人家属,计两万多两。钱是由地方藩司经手,胡宗宪只管数字,有帐可查。至于买田,娶妾是没有的事。早先有人拿此说事,嘉兴府库又要销帐,胡宗宪正感到苦恼时,好友白恭人捐了两万两,胡宗宪从自已历年奉禄和皇上赏赐中还了一万多两,把帐结清了。崔栋查清后,嘉靖皇帝认为开支合理,同意进行报销。胡宗宪也没有再报这笔钱。只当捐款抗倭事业了。至于军费开支较大,崔栋在报告中说:“宗宪无他,军中所恃有鼓舞人心者财尔。其中用间行饵,贾勇赏谋,苦以尺寸之间,尽以绳墨约之,宁有今日哉?以臣愚见,宗宪可原。”世宗下旨:“这钱粮既查堪明白,宗宪着照旧督抚地方。”李瑚的弹劾没有成功。严嵩倒台后,徐阶指使南京给事中陆凤仪上疏弹劾胡宗宪“按兵玩寇,党庇严嵩”十大罪状。世宗皇帝不予采信,徐阶阴谋再次落空。

严世蕃抄家后,发现胡宗宪给严世蕃的信,信中说有人陷害,希望严阁老(即严嵩)在皇上面前说说话。徐阶却说胡宗宪与严世蕃通谋,要伪造皇上圣旨。世宗皇帝一听火了,下令第二次逮捕胡宗宪。胡宗宪在“自辩疏”中说:“所谓伪造制旨要件,系何年月?系何笔迹?”“臣前后百余疏,皆臣手书,不假幕使为之,此惟皇上知之。”世宗觉得有理,因为他熟悉胡宗宪的笔迹,要徐阶拿出原件来,徐阶支捂过去,拿不出来。皇帝知道有假。至于说胡宗宪有万贯家财,还为罗龙藏匿财宝。经过抄家,证明是不存在的。当时和胡宗宪一起被抄家的严世蕃,家藏黄金三万两,白银二百万两。赵文华家藏白银十万零四千两,如果胡宗宪家里有钱,徐阶必定大做文章,史书上必有记载。对于社会上流传“总督府是银山”的话,胡宗宪说:“我军经费历来不够,各军队的经费都由地方府县经手发放,我本人从不经手。我总督府的经费,每年只有四千两银子,发薪水不管,有时不能及时发放,官兵就要闹意见,我怎么能贪污银子呢?”事实是胡宗宪家无余财,所有奉禄和赏赐都充作军费。徐阶对胡宗宪竭尽陷害之能事,在胡宗宪第二次入狱后,徐阶等人饭不给吃,病不给治,从人格上进行侮辱,使得胡宗宪很快死去。胡宗宪是明朝官场斗争的无辜受害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