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颗炸弹随时可能爆炸!此人从容说道:不要慌,我们这么办……

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部队中,有一位很特别的成员,他虽然多次纵横这片战争,却一不扛枪上战场,二是负责指挥战斗,却同样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他就是为志愿军承担运输重任的新中国第一代铁路英雄范永。

1951年9月,平壤机务段被李承晚伪军的飞机炸毁后,范永临危受命,出任西平壤机务段段长,率领100多名中国铁路职工和500多名友邦铁路职工,在废墟中夜以继日地搜寻机车配件,以期尽快恢复铁路畅通。

在此期间,范永在敌机轰炸扫射中,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地保证了机车的顺利运行,避免了一次重大铁路交通瘫痪事故,整个机务段因此荣获集体大功一次,范永也被上级任命为平壤铁路分局机务科科长兼救援大队队长。

范永走马上任没多久,铁路军管总局黄铎局长就交给他一个紧急任务。

原来,从鸭绿江桥往南前进314公里,有一段两山夹一沟的单行铁路线。由于受到敌机轰炸,一列满载冲锋枪子弹的列车瘫痪在那里,机车载进弹坑里,三辆货车翻了车,造成运输中断。

黄铎给范永介绍完相关情况,下达了“六小时内恢复通车”的命令。范永当即于上午10时,率领三个救援队与一个高射炮营,火速奔赴现场,立即投入紧张忙碌的抢险工作。

十一点多钟,负责侦察的敌人飞机发现了地面的人群,立即召唤来一架又一架B29大型轰炸机。

志愿军部队发现后,命令隐蔽在现场两侧山上的高炮一齐开炮,实施空中打击。敌机惊惶失措,连忙投下了一排排炸弹,炸翻了前去救援的机车和车辆十多辆。

只要敌机的轰炸暂时停止,范永率领的一百多名救援队员就冒着浓烈的硝烟投入了战斗。

敌机无比顽固,一批又一批前来轰炸,高炮营的战士们把炮筒都打红了,硬是把现场保护在约1000平方米的范围内,赢得了大约三小时的抢修时间。

敌人在志愿军高炮营的还击下,无法达成高空轰炸的目的,转而采取低空飞行扫射,十多名铁路职工不幸被中弹倒地,但抢险人员无所畏惧,仍在火线上战斗着。

一个不眠之夜即将离去,高炮营响起了空袭警报声,在志愿军炮击的浓烟中,敌人的飞机扔下了七十二颗用降落伞系着的定时炸弹仓皇逃窜。

虽然没有敌机轰炸了,但他们留下的大麻烦必须马上解决!此时,每颗定时炸弹尾部的风翅处都发出“咔哒、咔哒”的声音,听上去格外恐怖。

“这七十二颗定时炸弹随时会爆炸,太危险啦!”

“是啊,大队长,万一爆炸的话,咱们……”

在场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范永更是心急如焚,眼前的状况有多危险每个人心里都明白,但他考虑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如果不及时转移这些定时炸弹,这段线路将遭到毁灭性打击,整个部队的运输工作将陷入瘫痪!

“不要慌,我们还有时间!”在这个危急时记刻,范永并没有自乱阵脚,他马上把在场的所有人都召集起来,直截了当地讲明了当前最应该做的事:“根据我的观察,这些炸弹在三十分钟内不可能起爆。否则,敌人就会用触爆弹而不用定爆弹。因此,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这三十分钟,把紧所有的定时炸弹尽快转移。在有限的时间里, 我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解决这个难题!”

具体怎么搬呢?他环顾了一下现场,看到敌机匆匆逃走时留在地上的几根伞绳,又看了看定时炸弹的弹翅,突然眼前一亮,心中有了主意。他边说边招呼着两位同事:“来!副队长你力气大,抬着弹翅离开地面,我们俩拉着伞绳拖,拖到前面那条山沟里去!”

三个人一路小跑,把炸弹滚下五十多米远的一个山沟中。

“同志们!这个办法很管用,大家一家起来,每三个人分成一组,把炸弹一个一个滚下山去,这样就有希望为保护机车车辆和整个线路,了。快,大家一起行动!”

众人依照范永的命令,立即投入新的战斗之中。

范永又朝两侧的山坡上大声喊道:“炮兵部队的同志们,请你们都过来支援一下!”

在范永的带领下,一百多名铁路职工和志愿军战士同心协力,终于在二十六分钟内把炸弹都滚到了山谷里。果然,仅仅过了四分钟,定时炸弹在山谷中传出好长一阵震天动地的巨响——它们全都爆炸了,但没有对志愿军指战员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下午13时许,抢险工作胜利完成。志愿军铁路军管总局局长黄铎了解事情的经过后,由衷感慨叹道:“范永这样的同志,是一员放在任何岗位上都能打胜仗的干将!”

志愿军总部研究决定,向全军发出通报:“平壤铁路救援大队长范永在紧要关头与全体战友同生共死,率先抢运定时炸弹。学习和发扬这种精神,我军定是一支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