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低调的王后,才能不输武则天,陪葬品能成立一个博物馆

国古代强女子也出过不少,例如西汉的吕后;唐朝的武则天;清朝的慈禧太后,今天我们要说的女子,她的出名,缘于她奢华的墓葬!她就是集宠妃、猛将、封臣身份于一体的商代王妃——妇好。

1976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发现了一座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该墓五米多长,约四米宽,七米多深,无墓道,墓上建有被甲骨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据说享堂原是商王武丁为祭祀妻子妇好(zĭ)而修建的宗庙建筑,尊其庙号为"辛"。

妇好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女将军,在河南出土的大量甲骨卜辞表明,妇好多次受命征战沙场,为商王朝拓展疆土立下汗马功劳。她还经常受命主持祭天、祭先祖、祭神泉等各类祭典等活动,因而又任占卜之官。征战疆土本是男人的事,但是妇好却参与其中,而且屡战屡胜,可见其作战英勇、有勇有谋。

妇好是商朝第23任君主武丁最宠爱的王后,作为商朝后期的一代明君,武丁励精图治,使商场的政治、经济、军事得到空前发展,他在位的这一阶段,历史上称为“武丁盛世”。

妇好墓相继出土随葬器物1928件、丝麻织品无计、货贝6800余枚,甚至还有一枚阿拉伯绶贝和两个红螺壳。如此陪葬已经远远超出人们对一座中型墓葬的想象。河南安阳博物馆还在门前建了一个汉白玉的妇好像。

在历史上,妇好虽然不像武则天等女强人那样出名,但她也绝对是不亚于这些人的存在。只是由于年代太过久远,所以人们对她没有什么了解而已。对于这位能征善战的女强人,你有什么想说的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