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是大意失荆州吗?他的冒进让刘备失去了反攻中原的机会

在隆中对之后,刘备就依着隆中对计策一步一步地执行自己的作战计划。先拿下南荆州四郡,并且借来了吴国的半个南郡作为自己的反攻根据地。随后,入主西蜀,拿下了益州。前期,这个计划完成得非常好,几乎是完全按着诸葛亮的计划来的。但是在拿下益州之后,很快就出现分歧了。

公元217年到公元219年五月,刘备亲率大军,和曹操在汉中一决雌雄,拿下了这块兵家必争之地。这是刘备的事业的巅峰期。封王奖赏,底下的员工也跟着刘备捞到了不少好处。然后在公元219年七月,关羽带领军队北伐,大败庞德,威震华夏。但是却在最后遭到了东吴的暗中反杀,荆州失陷。刘备事业从巅峰到低谷,仅有一步之遥。

但是,仔细分析,关羽此次行为完全就是一次冒险行为,完全不符合隆中对的战略精神。我们要对此进行批判。有人可能说了,关羽这次行动差一点就直捣曹操老巢了,怎么是一次冒险行为呢?要不是孙权捣乱,刘皇叔大业可成了啊。

其实不然。关羽北伐应该是一次自己做主的军事行动,没有报备成都进行统一决策。首先,根据隆中对战略决策,北伐中原的最好时机是“待天下有变”,然后双头龙出击,一路出西蜀,一路出荆州。可见,北伐的最主要条件是天下有变,最主要手段是两军并进。然而,关羽北伐的时候满足这条件吗?

此时的曹魏虽然经历了汉中惨败,但是元气未丧,仍然有很强的战斗力。即使损失了一批七军,还有一批七军。而关羽率领的荆州军队,可就没有曹军那么大的底气了。经常出现后方粮食跟不上的局面,此时的关羽不会去思考自己的战略问题,反而是认为底下官员偷懒,动辄打骂。这也是后来荆州失陷的导火索。

其次,北伐中原应该二路进攻。但是,关羽却在刘备打汉中刚刚结束不久北伐。经历了一场大战,此时的西蜀军队已经筋疲力竭,根本没有力气去支援关羽的行动。可以说,单兵冒进,而没有顾全大局是关羽失败的最主要原因。这也是谨小慎微的诸葛亮所接受不了的。所以关羽之前行动应该没有和成都进行沟通。

综上所述,关羽输在了战略时机选择不对,犯了盲动主义的老毛病。然而,这个毒瘤直到夷陵大败,诸葛亮上台之后才逐渐扫清。但此时,已经不满足隆中对的战略计划了。可以说,关羽一次盲动送掉了蜀汉最好的反攻时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