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时,对方出城迎战单挑,为何不直接用弓箭将其射翻了事?

打仗在任何时代都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兵多的一方总占天然的优势,不是手下有一两员功夫排名在前的英雄就可了事的。正因为需要集体,所有才有严密的军事组织(军、阵、营、哨、队等)以及要经常排练的阵法,所谓“排兵布阵”也!两军对垒时,也总以大队人马的冲锋为最主要的战法。

像关羽、张飞、赵云这样的大将,如果也跟普通将校一样冲锋在前,轻易地与敌交手,一旦折损了,岂不是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从另一方面来讲,像关羽这样的大将,在《三国演义》里几乎就是蛮斗,尽夸他刀法好了,全没见到他用兵之妙,“好主意”(帅才所需讲的兵法)全被诸葛亮一人包圆了!

一支箭改变历史的情况,不是没有,那也只是万箭齐发时造成的偶然性战果,比如朱元璋与陈友谅在鄱阳湖大战,陈友谅见军情紧急,将头伸出船舱外探视,忽被一箭不偏不倚射中脑壳,顿时挂了!可是这一箭是瞄准他射的吗?当然不是。他是被箭雨中不知名的一支偶然射死的。

不过武将单挑也并非完全没有出现过,比如颜良就真的是被关二爷斩杀的,夏侯渊也是真的被黄忠所杀。不过这两次都有特殊情况,颜良是认出了关羽,想和关羽说话,结果一不留神被他冲过来,一刀咔嚓了。夏侯渊更冤,他在山谷里,黄忠从山坡上冲下来,连人带马加上重力势能,动能超级大,一鼓作气冲到眼前,被咔嚓了。

但除了这种情况,武将被斩杀的情况还是相当少的,毕竟处于核心位置,只要没像颜良、夏侯渊一样被突袭,应该问题不大。

有过骑射经验的人一般都清楚,在骑射的时候是不能射击正面而来的敌人的,主要原因就是射击正面的敌人的时候,很不方面做射箭的动作,容易因射箭动作变形,导致命中和杀伤力下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