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文能武”的黄埔战将李默庵

孙中山先生创办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很多军事人才,很多人刚上战场,就显示了杰出的军事才能,如贺衷寒、胡宗南,当时就有“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的说法。

有个叫李默庵的黄埔将领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在后面添了一句“能文能武李默庵”,到现在就形成了“文有贺衷寒、武有胡宗南、能文能武李默庵”的说法。

那么,这个说自己“能文能武”的李默庵,是不是真的“能文能武”呢?

今天小编就给各位读者介绍一下李默庵的抗战故事,至于他是否“能文能武”,由读者自己判断。

李默庵是湖南长沙人,毕业于黄埔一期。“七.七事变”后,蒋介石钦点他为第14军军长,率军开赴华北,抗击日寇。

日军在平津得手后,分别在山西、河北境内沿铁路南下,企图进窥华中、威胁西南大后方。

山西境内日军携带众多火炮,突破天镇防线后,一路势如破竹,兵锋直指太原。

阎锡山决定在太原以北的忻口地区组织会战,掩护太原布防。李默庵奉命率军赶赴忻口,并任左翼军总指挥。

忻口会战于10月11日打响,日军以飞机、大炮、坦克掩护,向守军阵地猛攻,战斗非常激烈。

守军以血肉之躯阻挡日军的钢铁进攻,与日军反复争夺,阵地多次易手。在战斗中,守军伤亡非常大,几乎每次战斗,都要伤亡上千人。

李默庵的左翼阵地是一片平原,非常适合机械化部队运动,日军坦克如入无人之境,在阵地上横冲直撞,来回碾压。

守军由于缺乏反坦克武器,也没有与坦克作战的经验,很多部队整排、整连的被碾压。情急之下,李默庵命令部队用玻璃瓶装上汽油、柴油,砸到坦克上,然后用枪弹引燃,烧毁日军多辆坦克。其余坦克见势不妙,连忙掉头就跑。守军趁势出击,将日军步兵全部歼灭。

10月13日,日军纠集5000余人,在30余架飞机、50余辆坦克、上百门火炮掩护下,猛攻守军中央阵地,企图实行中央突破。

在日军猛烈炮火的袭击下,前沿守军全部阵亡,日军乘机向守军中央核心阵地推进。

李默庵立即派出1个师,猛攻日军侧面,暂时减缓了日军的攻势,后又与友军一起,合力围歼突入日军。经过一整天激战,击毙、击伤日军2000余人,击毁日军坦克20多辆,稳住了阵线。期间,李默庵指挥部队强行插入日军纵深,几乎将日军的进攻队伍全部截断。

忻口会战坚持了20多天,共击毙、击伤日军上万人,勇挫日军锐气,鼓舞了全国人们的抗战激情。李默庵守卫的左翼阵地,一直稳如泰山,寸土未失。战斗中,虽然伤亡非常惨重,但无一人后退,其中一个营剩下不足10 人,仍然坚守在阵地上。当李默庵走上阵地时,幸存官兵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

忻口会战后,李默庵升任第33军团长,指挥两个军。

升职的同时,李默庵接到了一个非同寻常的任务:率领部队进入日军后方,展开游击战。

抗战期间,国民党派了很多部队到日军后方打游击,但大都处于求生存的艰难状态,能打击日军的更少。唯独李默庵是个例外,在中条山地区非常活跃,多次打击日军,尤其对日军的铁路线,发动了100多次进攻,搅得日军的后方运输线日夜不得安宁。

在游击战中,李默庵硕果累累,光土岭一战就烧毁日军汽车100多辆,还两次攻入侯马车站,全歼站内日军,缴获大批军用物资,一时震动晋南大地。

由于李默庵在游击战中打出了成绩,国民党的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创办不久,陈诚就推荐他接替汤恩伯,任教育长,直接负责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的教学。

李默庵在南岳亲力亲为,比蒋介石办黄埔军校还认真,直接给国民党军官讲授游击战术,为国民党培养了一大批游击将领。

在抗日战争中,李默庵特别重视跟八Lu军的合作,多次跟部下强调:只要是中国人,无论军民都是一致对敌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日本侵略者。

李默庵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已经不是单纯的武力抵抗,而上升到了民族统一抗战的高度,深知人们群众之中蕴含着强大的力量。这种认识,不是一个单纯的武将所能达到的,而需要具备一定的思想境界。

所以,“能文能武李默庵”虽然是他自己加上,但很少有人质疑,一直说到现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