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的《兰亭序》去哪了,为何有人说《兰亭序》不是王羲之写的

书圣王羲之是历史中的书圣,他最出名的书法作品名为《兰亭序》是书法界的瑰宝,但是却没能成功的流传下来,这个文明于世的书法作品究竟去了哪里呢?这是一个迷一样的事情,后来竟然有人推测《兰亭序》不是王羲之的作品,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兰亭序的内容写的是王羲之在会稽山和朋友一起游玩时,趁酒性写下的一篇文章,这个文章不仅十分的有文采,而且文写的也非常的漂亮,于是这部作品就成为了王羲之的佳作,并要求后代好好的珍藏。但是到了七世孙的时候,发生了变化,王羲之的七世孙出家了,法号智永。因为智永没有后代,于是就把这部书法作品交给弟子保存,逐渐的这部作品流落到了李世民的手中,李世民也酷爱书法,于是就命人把这个作品作为陪葬品一同带入了墓葬。到了五代十国的时候,有一个知名人士温韬。

温韬是一个十分狡诈的人,曾担任耀州节度使,于是就借着职务的便利开始盗墓,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也被这个温韬给洗劫了,掠走了很多王羲之和钟繇的书法真迹,但是这些作品中没有发现《兰亭序》,兰亭序究竟去了哪里也就成为了迷,同时也有人说在乾陵,说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也十分的喜欢书法,于是就从李世民的陪葬品中把《兰亭序》拿了出来,陪葬在了乾陵但是乾陵现在都还没有打开,这件事是真是假都不得而知,但是为什么会有人怀疑说是《兰亭序》不是王羲之的作品呢?

清代书法家李文田认为《兰亭序》不是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他认为《兰亭序》只是唐代的优秀书法作品,被冠以王羲之之名于是王羲之成为了这篇作品的作者,原因是在这些仿品中没有看到任何王羲之的影子,王羲之所在的年代处于东晋时期,因为汉朝的时候盛行隶书,东晋这个时期处于过渡时期,多少都会有隶书的影子,但是这部作品中没有隶书的影子。于是就认为这个《兰亭序》是唐朝时期的书法作品。

后来的郭沫若也持有相同的观点,认为这是仿品,原因就是王羲之的真迹非常的少,在加上当时临摹的风气盛行,于是出现了不少的伪造作品,唐朝初年的李世民为了收购书法作品不惜花费重金,于是在这种刺激下,出现了大量的伪造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