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死刑犯行刑为什么选择在菜市口?

古人比较迷信鬼神,而杀人的地方一般怨气都很重,这很容易形成古人心目中的厉鬼或者看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所以就需要选择那些人流量大、人来人往比较喧嚣的地方,通过极高的人气来镇住这些怨气。

清代京城的刑场,从明朝时的西四牌楼(西市)转移到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差不多就在今天北京城的菜市口大街北侧十字路口附近,每到冬至前对那些“秋后问斩”的犯人开刀问斩。

犯人们在天蒙蒙亮前就要被推入囚车,然后经宣武门走宣外大街到菜市口,囚犯们从东向西“排排坐”,凶神恶煞的刽子手们手持鬼头刀也早已就位依次排列,只能一声令下,人头落地,然后把脑袋插在或者挂在街头示众。

话说当年被赶下台的肃顺,还有那几个戊戌六君子等等,都是在这里被砍下了脑袋。

当然了,在菜市口行刑,也能最大限度震慑民众,毕竟这里是老百姓流动最多的地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