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朽木不可雕也”,却不知后半句更狠,骂人都不带脏字

无论是在影视剧中还是书中,最常听见的骂人台词就是“朽木不可雕也”,不过世人皆知“朽木不可雕也”,却不知后半句更狠,骂人都不带脏字。

“朽木不可雕也”这句话源自于孔子之口,后来被收录进《论语》之中,意思简单明了,就是说被虫子蛀过的木头就不能雕刻了。后半句也很厉害,叫“粪土之墙不可圬也”,意思就是用粪土筑成的墙壁,也用不着再粉刷了。

“坞”字的意思有两种,一是泥瓦工用的抹子,一是指抹墙,在这里自然是后一种意思。这两句话都是表明事物的本质已经坏了,再下功夫已经没有任何用了,哪怕是再精巧的工匠,也是没用了,就是一匹“死马”,没有任何救治的意义了。

“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亦是出自孔子之口,其实在这两句的背后还有一段故事。都知道孔子有许多的弟子,相传孔子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在以前那个时代,真的是桃李满天下,如果孔子在今天,会有更多的弟子。

相传在孔子上课的时候,所有学生都在认真听课的时候,孔子发现居然有一个空座位,竟有一学生没来,此人便是宰予。当时孔子十分生气,课都没上就直接去找他了。

当孔子找到宰予的时候,却发现他正呼呼大睡,气得孔子直接叫醒了他,进行了一番言辞教训,临走之际还骂了一句“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由此可知孔子生气至极,直接放弃了这个学生。这也使得宰予成了千万年的反面教材。

这句话在今天亦是被普遍运用,许多长辈都会用前半句教育人。但世人皆知“朽木不可雕也”,却不知后半句更狠,骂人都不带脏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