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字不识的山东女人,竟培养出了两个总理,一个师长

在民国军阀中,靳云鹏算得上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曾两次出任国务总理,并晋升为陆军上将。

不过,咱今天要说的是他的母亲邱氏,当时的人都说,没有邱氏的教导,就没有靳云鹏的辉煌。

靳云鹏1877年生于山东邹县,父亲很早就去世了,邱氏一个人靠起早贪黑摊煎饼,养活7个孩子。

日子虽然过得苦,但邱氏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就一点一点地攒钱,终于凑够了学费,送靳云鹏和弟弟靳云鹗去上学,然后让他俩把学的知识再教给另外几个不上学的姐弟。

为了养家,靳云鹏和靳云鹗每天都要推着车子,带着煎饼走街串巷叫卖,为了多挣点钱,他们还要拉上一车水叫卖。

一天,兄弟俩卖水时,因为车子轧在了一块石头上,水晃了出来,正好有一个地主的儿子经过,溅到了他身上。这个公子不干了,这可是新买的衣服,抓住靳云鹏兄弟就是一顿暴打,临走时还不忘说:如果不赔衣服,就烧了你们家房子!

靳云鹏回到家里,哭着和母亲说了这件事。邱氏静静地听着,沉思了一会儿后,开始收拾东西,对靳云鹏和大姐说:“我们这个破房子卖了都赔不起人家一套衣服,惹不起咱躲得起。”当夜,邱氏就带着几个孩子离开了家乡,一路走到了山东济宁。

邱氏选了一个胡同口,又开始摊煎饼,一家人住在一个废弃的窝棚里。几天后,一位叫潘守廉的人路过这里,见邱氏出手勤快,动作麻利,便提出让她到家里当帮佣。邱氏为了多挣点钱,就去了潘家,唯一的条件是,无论干到多晚,都要回到窝棚,陪孩子们一起睡觉。

潘守廉是光绪十五年的进士,有知识有学问,家里也有钱,他家刚生了一个儿子,没有奶水,当时邱氏还没有给最小的孩子断奶,就顺便当了公子的乳母。

不久,潘守廉越来越发现邱氏人非常好,她有7个孩子要照料,可是从来不从家里带东西回去,就是潘家吃剩的东西要倒掉,邱氏也不拿。潘守廉觉得这是一个难找的好人,就提出让邱氏把所有的孩子都接过来,供他们在家里吃住。

邱氏感激涕零,提出只要有住的地方,工钱一分不要。可潘守廉却坚持还要管吃,工钱照给。邱氏推脱不掉,拿了工钱后,全部给潘家的公子买营养品,自己一点不留。

邱氏带着孩子在潘家住的第三年,出了一件大事儿。当地山上有一伙土匪,看上了潘家有钱,就冲进他们家,准备绑架潘家的公子。当时,潘家公子正和靳云鹏等几个孩子一起玩,绑匪问哪个是潘家公子,紧急时刻,邱氏想都没想,就把靳云鹏推了出来,被绑匪带走了。

上山后,绑匪才知道抓错了人,这帮绑匪还算有良心,感动于邱氏保护潘家公子,而且看靳云鹏小小年纪就胸怀大志,是个做大事的人,就把他给放了。

这样一来,潘家对邱氏更是感激得不得了,干脆将潘家一切大小事都交给了邱氏,但邱氏说自己一个妇人,管不好一大家子,就看好小公子就行。

潘家害怕小公子再被绑架,就找了一个隐蔽的地方,买下了一套房子,将小公子交给邱氏,让邱氏带。邱氏也没有辜负潘家,小公子从起居到学习,都看得非常紧,请的师塾老师也夸潘家公子很懂事,是个神童。

邱氏的付出,也终于得到了回报,靳云鹏后来两次出任民国总理,靳云鄂也是吴佩孚倚重的大将,高居师长。而那个潘家的公子,后来也成为北洋政府的总理,就是潘馥。

一个大字不识的妇人,竟培养出了两个总理,一个师长,这恐怕在世界教育史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历史客栈作者:荒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