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同心“结房圆”

过去,潮汕一带农村婚嫁,送聘之日,女家在收到男家的聘礼之后,具帖复聘,并回复一定的礼物,复礼要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如香草头象征草头结发;腰袋表示千秋万代;猪肝猪心表示肝胆同心;雌雄鸡各一只,象征鸳鸯比翼。还有桂圆肉、甜茶、龙凤礼饼等,都各有含义。复聘前,女方父母还要了解男家老人的情况,如男方祖母在堂,须送老妈糕;祖父在堂,须送老公饼。特别要注意的是,送猪心前要切出一片,与出嫁的女儿同吃,其余送到男家,给新郎及其家人共餐,取义“男女同心”、“肝胆相照”。这些风俗,反映了人们尊老敬老的美德,夫妻和睦的愿望,故今天农村还在流行。

在迎娶新娘时,新人一进洞房,倩娘就要拿出一碗糯米汤圆或桂圆肉煮的糖水给她吃,叫做吃“结房圆”。一边吃,倩娘一边“做四句”:“夫妻同饮福圆汤,同心同腹同肝肠;夫妻食到二百岁,双双谐老坐琴堂。”新郎新娘各吃两粒之后互换盅盏,再各吃两粒,俗称“交杯换盏”,以示亲密无间。这时倩娘再“做四句”:“交杯换盏团团圆,夫妻恩爱乐相随;老君送来麒麟子,明年生得状元儿。”这些吉礼之物和喜庆之言,反映了人们对婚后美好生活的愿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