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狂士”刘文典传记出炉

2018年是安徽大学创建90周年,也是国学大师、安大创校人刘文典逝世60周年。近日,40万字的《刘文典传》由安徽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此书汇集作者十余年的研究成果,将以大量第一手材料澄清有关这位“国学狂士”的诸多传闻。

刘文典是新文化运动中涌现出的“新青年群体”中的重要代表性人物。早年就读于安徽公学,先后加入岳王会、同盟会等革命组织。1908年底,赴日本留学,接触到西方进化论等新思想,积极进行传播实践。二次革命失败后,再度流亡日本,担任中华革命党党部英文秘书,继续为民主革命鼓与呼。1917年,经陈独秀引荐,进入北京大学任教,转向学术领域,成为“整理国故”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先后著成《淮南鸿烈集解》、《庄子补正》、《三余札记》等著作,得到胡适、陈寅恪等学者的高度评价。

新出版的《刘文典传》共40万字,以刘文典的成长经历为脉络,重点展现其特立独行的个性、严谨治学的精神,为读者呈现一位不畏强权、甘于寂寞、狂狷不羁、热忱爱国的知识分子的形象。

本书作者章玉政系新安晚报编委、策划运营中心主任,高级记者。他于2007年开始关注、投身刘文典研究,先后推出《狂人刘文典》《刘文典年谱》等成果,并主持省社科规划项目“另一种抗战:新发现刘文典史料研究”等。十余年来,他广泛搜集与刘文典有关的档案、报刊、口述等第一手资料,致力于匡正诸多历史传闻,为读者描绘出一个真实的“狂人刘文典”形象,并对转型期知识分子的思想史与心灵史进行了深入的叩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