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8大号称疯子的名人 , 最后一位 是邱疯子

吴稚晖(1865—1953)

吴稚晖,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颇具影响力的人物,他被誉为中国近三百年来四大反理学的思想家之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评选他为“世界百年文化学术伟人”。

吴稚晖是江苏人,早年加入中国同盟会,曾任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国民政府委员等职务,1953年在台湾去世。

他可以说是“学贯中西”,博学多才,之所以被叫做“疯子”,是因为当年为南菁书院学生时的他,见到江苏学政溥良经过孔庙未能下轿,便往轿子中乱扔砖块。为此他被判刑羁押3天、游街示众,当地人背地里喑暗称呼他为“吴疯子”。

辜鸿铭(1857-1928)

辜鸿铭,是语言学天才,他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腊、马来亚等9种语言,获得过13个博士学位,还曾与泰戈尔一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西方人圈子内曾宣称:到中国可以不看三大殿,不可不看辜鸿铭。

辜鸿铭祖籍为福建,出生于南洋英属马来西亚槟榔屿,早年留学英国,归国后曾做过湖广总督张之洞的外文秘书,辛亥革命后在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任过教,1928年在北京去世。

有关他,有着很多趣闻。他主张男人要娶小老婆的,认为男人是茶壶,女人是茶杯,一个茶壶总是要配上好几个茶杯的。在英国留学时,他早已剪掉辫子,回国后他反倒是又留起了辫子,北大的学生们嘲讽他,他回击说:“我头上的辫子是有形的,你们心中的辫子是无形的。”

李宗吾(1879-1943)

李宗吾,是中国近现代知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他还因《厚黑学》一书一举成为当时的畅销书小说作家,被誉为“影响中国二十世纪的十大奇才怪杰之一”。

李宗吾,是四川富顺人,原名世铨,后改名世楷,字宗儒,后又觉得宗法儒教,还不如宗法自己,又改名为宗吾,他早年加入同盟会,主要从事教育工作,担任过中学校长、省议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等职务,任职期间颇为清廉,因而离任后生活过得很是清贫,于1943年因中风去世。

他以他的“厚黑学”闻名于世,开创了“厚黑学派”,以“厚黑教主”自居,宣称“脸皮要厚而无形、心要黑而无色”,才能够成就英雄事业。

刘师培(1884年-1919年)

刘师培,是民国时期的知名经学大师,擅长将西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注入到中国传统文化中,以开拓学术研究思维,他在日本留学时,与章太炎齐名,两人号称为“二叔”,鲁迅对他也是十分推崇,认为他的《中古文学史》写得不错。

刘师培,是江苏仪征人,字申叔,号左盦,早年曾参加同盟会东京本部工作,后投向北洋大臣、直隶总督端方为清朝廷效力,辛亥革命后,任职成都国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科教授,1919年病逝于北京。

像他这样横跨政、学两界的人物,在民国时期并不少见,但若以学问而论,刘师培是其中的佼佼者。

黄侃(1886—1935)

黄侃,与章太炎、刘师培并称为“国学大师”,又与章太炎被称为“乾嘉以来小学的集大成者”。

黄侃是湖北蕲春人,原名乔鼐,后改名乔馨,最后改名为侃,字季刚,又字季子,他曾师事章太炎,被人称为“章氏门下大弟子”,曾经在北京大学、中央大学、山西大学、东北大学等多所大学任教,1935年病逝于南京。

黄侃的性格跟他的老师相近,恃才傲物,任性而为,时人称为“黄疯子”。黄侃曾在中央大学任教,学校规定所有师生进出校门需佩戴校徽,他却偏偏不戴。大多教师上课西装革履,他却是一件长衫了事。一次因为门卫要对他拿的物品检查,竟然都不去学校上课了。

章太炎(1869—1936)

章太炎,是当之无愧的称得上“大”的国学大师,胡适称他的古文学功力“是五十年来的第一作家”,绝对不虚,他还是位革命先驱,为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章太炎,是浙江余杭人,原名学乘,字枚叔,后改名为炳麟,因仰慕顾绛(顾炎武)的高风亮节又改名为绛,号太炎,时人称之为“太炎先生”。他早年因参加维新运动,流亡日本,后加入同盟会,曾是孙中山总统府的枢密顾问,后以讲学为业,1936年病逝。

民国时期有知名的“三大疯子”之说,黄侃为“三疯子”,刘师培为“二疯子”,章太炎则是“大疯子”。章太炎常常不拘小节,穿衣打扮一点也不讲究,他还是个路痴,不认识路时,就喊黄包车夫拉到章疯子家即可。

刘文典(1889—1958)

刘文典,是现代杰出的文史大师,校勘学大师与研究庄子的专家,他的学识较为渊博,通晓英、德、日多国文字,是当时的知名学者。

刘文典,祖籍安徽怀宁,出生于安徽合肥,原名文聪,字叔雅,曾加入过同盟会,后在北京大学、国立安徽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大、云南大学任教,于1958年在昆明逝世。

刘文典也有着民国“疯子”之称,因嫉恶如仇,行为过激,被称为“民国之祢衡”。他早年曾入京行刺袁世凯,而被软禁长达三年。出任安徽大学校长时,他与蒋介石发生争执,蒋介石骂他是老封建、学阀,他回骂蒋介石为新军阀,因此被抓,关押了多时。

邱清泉(1902—1949)

邱清泉,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后追赠为二级上将,黄埔军校第二期毕业,抗日战争时期的知名将领。

邱清泉,是浙江温州人,字雨庵,早年就读于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后考入黄埔军校二期工兵科,他曾参加了昆仑关战役、滇缅龙陵战役,解放战争时淮海战役中,为华东野战军包围,阵亡在战场上。

邱清泉不像其他带兵的大老粗,是个有文化的人,他还精通外语,对诗词颇有研究,还写下了不少军事著作,他更是擅长治军,教导出了几支国民党王牌军。但他性格中,还是具有军人冲动热血的一面,昆仑关战役中,他的表现极为勇猛,一往无前,因而军中称之为“邱疯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