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特殊的款识来源

同治皇帝除了在位时候江山不稳让他憋屈,还有一个更让他憋屈的事儿,就是到临命终时都没有一个子嗣。皇帝去世没有儿子来继承皇位的事儿,历史上每朝每代几乎都有,所以也不算太新鲜。同治帝驾崩后,慈禧太后就开始在他的同辈兄弟里挑选继承人。挑来挑去,看上了醇亲王奕譞的儿子载湉,也就是后来的光绪皇帝。之所以选中载湉当皇帝有两个重要原因 。

其一载湉的生母是慈禧太后的胞妹;

其二载湉当时年仅四岁。幼主登基,慈禧可以顺理成章的再次垂帘听政,重新掌握国家大权,把持朝政。皇帝虽然更换了人,但实际掌权者没变,所以同治、光绪两朝在各个方面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具体反映到瓷器上,乃至瓷器的款识上也是差不多的。

光绪官窑款识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以“大清光绪年制”两行六字楷书款为主。外无双圈,与晚清咸丰、同治都一样。款儿的颜色品种分为蓝色青花款和矾红款两类。字体几乎都是楷书,写得中规中矩,谈不上好坏,就是个标志。篆书则不见,有的话也是民窑里偶尔出现,或是后期民国摹写的。

官窑里为光绪皇帝大婚时烧造和为慈禧太后过生日烧造的御用瓷器里,有的款识比较特殊。比如会在标准的六字楷书款两侧再加有龙凤纹装饰。其中还有一种属有“体和殿制”四字款的,按照器物的工艺品种不同,有青花、矾红款儿两类。体和殿是北京故宫翊坤宫的后殿。清光绪十年,为庆祝慈禧太后五十大寿,对储秀宫进行大修。将储秀门和翊坤宫后殿拆除,在其旧址上建了体和殿。一线拍卖行藏品征集以及私下藏品出手交易 详情咨询 一八七,一五零八,七三一 一杜经理 致力民间藏品出手渠道建设。

体和殿面阔五间,前后开门,当中一间为可以进出的过道。东二间相连,作为慈禧太后用膳、饮茶的休息室。里边的陶瓷用具都是专门定烧,纹样制式也为满足慈禧太后的审美要求而专门设计。体和殿款的瓷器是光绪官窑当中的官窑,款识选用文艺范儿十足的篆书,而不是普通直白的楷书。这种篆书深受晚清金石流行的影响。与乾隆、嘉庆的那种棱角转折清晰的篆书款不同,写的都非常缠绵妩媚。

大雅斋款的瓷器,除了款识特殊以外,风格也特别明显。看多了一眼就能够分辨,这是大雅斋的瓷器。首先是题材。这类瓷器绝大部分都是花鸟纹饰。比如牡丹、紫藤、荷花、鹭鸶、八哥、画眉鸟……最多辅助一些海水江崖啥的,其它题材几乎不见。而且画鸟,很多时候都只画一只大鸟,不画一群鸟。据说这是为了拍慈禧太后的马屁,一只大鸟就象征着慈禧太后唯我独尊,没人敢和她平起平坐。藏品想送拍至国内一线拍卖行详情可询:壹八久 四就八二 五贰五壹 朱女士。

就是这类瓷器几乎都是彩瓷,而且还都是色地彩瓷。比如松石绿地、藕荷地、黄地上加粉彩、墨彩。白地彩瓷也有,但不是主流。这种艳丽的瓷器风格,应该是慈禧最喜欢的路子。但是与其“大雅斋”款识所说的“大雅”却是想去甚远。这类瓷器多为实用器,供盘、宫碗、大缸、花盆等等,专门陈设的器物则很罕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