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都不放在眼里的九天荡魔祖师,孙悟空却为何要称他为师相?

在《西游记》里,猪八戒怕孙悟空是怕出了名。他当初在高老庄为婿时,光听到孙悟空的名号「齐天大圣」都害怕三分;待见到悟空原身,慌得他手麻脚软了。

话说唐僧和孙悟空西天取经路过高老庄,遇上在此作怪软禁妻子高翠兰的猪八戒。孙悟空为了收服八戒,变成高翠兰模样,假装情愿跟了他,叫他背回云栈洞。

在路上,假装高翠兰的悟空说:她父亲请一个五百年前大闹天宫姓孙的齐天大圣,要来拿八戒。八戒闻得这个名头,就有三分害怕道:“既是这等说,我去了罢,两口子做不成了。”行者道:“你怎的就去?”八戒道:“你不知道,那闹天宫的弼马温,有些本事,只恐我弄他不过,低了名头,不像模样。”

原来八戒害怕悟空是因为「只恐我弄他不过,低了名头」。但是有一位大神,猪八戒声称不怕他,孙悟空却要乖乖地喊「师相」。这说不通呀!为何呢?

​在原著第十八回 「观音院唐僧脱难,高老庄行者降魔」孙悟空变成高翠兰模样捉弄猪八戒,悟空说她父亲要请法师来拿八戒哩。八戒笑道:“睡着!睡着!莫睬他!我有天罡数的变化,九齿的钉钯,怕什么法师、和尚、道士?就是你老子有虔心,请下九天荡魔祖师下界,我也曾与他做过相识,他也不敢怎的我。”

九天荡魔祖师是谁?为何猪八戒说不怕他?原来九天荡魔祖师即是真武大帝,道教北极四圣之一,镇守在南赡部洲武当山。他当年威镇北方,统摄真武之位,剪伐天下妖邪,踏腾蛇神龟,领五雷神将、巨虬狮子、猛兽毒龙,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故又称为北方之神。而猪八戒原天蓬元帅,是北极四圣之首,全称「天蓬大元帅真君」。那么这么看来,猪八戒原来不仅是真武大帝「旧相识」同事,还是他的领导,难怪猪八戒说不怕他。

​八戒不怕真武大帝,但是怕孙悟空。按此说,孙悟空应该不怕真武大帝,为何孙悟空要尊称他为「师相」?在第六十六回 「诸神遭毒手,弥勒缚妖魔」唐僧师徒遭遇弥勒佛手下一童子黄眉怪,被困小雷音寺。孙悟空多方搬救兵都不敌黄眉怪,后去了武当山向真武大帝求助,道:“我无计可施,特来拜求师相一助力也。”这里面,孙悟空就尊称真武大帝为「师相」。是什么原因?小编分析如下:

一、孙悟空在去西天取经前,就是一个诸神痛恨的「妖猴」;而真武大帝则是降妖祖师;孙悟空是妖,自然怕他了。

二、孙悟空去武当山,是有求于真武大帝,因此说话要比较客气和尊重对方。

三、在悟空上武当山找他之前,虽听闻对方名号,两人却从来没有见过面,也就是他们俩没啥交情,难怪他对悟空的求助婉言拒绝了。

他说「当年剪伐天下妖邪,乃奉玉帝敕旨;收降东北方黑气妖氛,乃奉元始天尊符召。今蒙大圣下降,不得不行;只是上界无有旨意,不敢擅动干戈。假若法遣众神,又恐玉帝见罪,十分却了大圣,又是我逆了人情。」于是他只派出了手下龟蛇二将和五大神龙与悟空助阵。

而真武大帝的名号真不是「盖的」,秒杀悟空不在话下。你看当年悟空大闹天宫时,十万天兵天将都打不过悟空,真武大帝的一个手下佐使王灵官一人就把孙悟空挡在灵霄殿外。自己的手下都如此厉害,可见真武大帝法力自然高于孙悟空了。再加上真武大帝响亮的名声,孙悟空不得不乖乖叫他「师相」。

因此从以上三人的故事中,可以看出,人际关系好不好直接影响了我们做事的结果,但是拥有强大的实力更加重要,直接「碾压对方」,对方敢好意思说「不」给面子吗?所以多加学习,为自己「加码」,这才是「王道」。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