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原因导致,他降而复叛,难道真的因为陈圆圆?

众所周知吴三桂的铁骑很是厉害,如果想要与这样的一支部队相抗衡,那么清军就做不到打家劫舍的目的了。于是多尔衮便听取了明朝大学士洪承畴的建议,将山海关避开,从山海关以西的地方进军。这次多尔衮算是捡了个大便宜,山海关的门给开了。为什么会开呢?离近一看原来是吴三桂他自己打开的,难道他是要降清?

洪承畴

在《明史》当中曾对这段事情有明确的记载,大概就是说,吴三桂奉诏进京去支援崇祯皇帝,但是在走到山海关的时候,听闻京师已经沦陷了,之后便开始犹豫不决。之后李自成就拿吴三桂的父亲要挟他,进京支援,在吴三桂决定要投诚李自成的时候,谁知他最爱的陈沅又被刘宗敏劫到了滦州。如此气愤的他便想要将刘宗敏杀之。在这段的记载当中有特别重要的两个点:

吴三桂,影视剧照

第一点是,吴三桂已经答应向李自成的大顺朝投降,而且已经带兵上路了。吴三桂投诚大顺是很自然的选择,而且大多数的明朝官员都是这么做的。破城的时候官员将近四万人,赴死的官员却只有三十来个。大多数的官员还是抱着投降的姿态来迎接起义军的。第二点便是,将吴三桂降而复叛的原因推到陈圆圆的身上,说是吴三桂在走到滦州的时候,听说自己的爱妾陈圆圆被人抢走,听到这件事之后,使吴三桂勃然大怒,于是便掉头去攻打山海关,拿下山海关之后的吴三桂,很明显已经与李自成撕破脸,无法再回头了,最终只能向清军投诚。

陈圆圆,影视剧照

其实陈圆圆只是个由头,对于一个久经沙场的吴三桂来说,怎么可能因为一个女人,放弃自己的名节和军队的未来。从一开始,吴三桂就不是心甘情愿的向李自成投诚,只是为了自保。由于李自成的做法太过了,最终却将吴三桂给激反。此时的吴三桂也明白,还没投诚就给了这么大的下马威,如果真的投诚之后,还说不定怎么着呢?于是便借着明朝的残余势力,将淮河以南的地区和数十万军队连着旧都南京一起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李自成

又配合南方将李自成给灭了。这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导致吴三桂回师山海关。有人曾是这样的来说吴三桂的,说他是想要拿山海关跟满清换取富贵荣华,虽说吴三桂是主动向多尔衮联系的,那时的李自成的实力在那边摆着,他自己根本就没法跟李自成一较高下,所以才要借着清朝的势力将李自成铲除。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小编都无法评判,历史究竟如何?还有待深思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