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农妇不简单:丈夫听她话得了天下,儿子不听话身死国灭

后晋灭亡之后,据守河东的石敬瑭部将刘知远在晋阳城自立成为皇帝,史称后汉高祖。刘知远善于收买人心,称帝时表面上声称不改后晋年号,立志迎回北迁的晋出帝,因此颇得部下将士的拥戴。不久,他又想散发国库钱币,以犒赏士兵,但是国库已经空虚。刘知远便下诏去搜刮人民的财富,却遭到皇后李氏的反对。

李氏耐心地劝刘知远说:“凡是刚刚登上皇位的皇帝,都是努力拯救百姓于水火之中,陛下你才刚刚就位。就想着要去做那些剥削百姓之事,这是万万不可的。”刘知远听了有些不高兴,反驳说:“现在国库空虚,我拿什么犒劳军队,你有办法你倒是说说?”李皇后说她在后宫颇有积蓄,就是她自己积攒的一些钱,就有不少。这可以先拿出来犒赏将士们。刘知远非常感动,下令后宫执行这个建议。将士们得了钱,又知道了钱的来历,更加愿意为刘知远卖命了。

皇后李氏出生农家,人又有才又有色。刘知远年轻时在晋阳从军,有一次偶然遇见李氏,喜欢的不得了,就托人向李父求亲,但是李父不肯,他嫌刘知远穷,惹得刘知远叫上了几个兄弟深夜潜入李家,把李氏强行带走,李氏是身不由己。她见刘知远相貌堂堂,谈吐不凡,就跟他做了夫妻。后来,刘知远在军中屡立战功,不断升迁,直至贵为天子,李氏也就做了一国之母。

刘知远继位后,颇得军心和民心,他率军积极抗击辽兵,所向无敌,从太原一路进军,仅仅二十一天就占据了洛阳,只可惜他只做了一年的皇帝,就因长子刘承顺的夭亡而悲伤过度,因病而去世。继位的后汉隐帝刘承佑是皇后李氏所生,李氏被尊称为皇太后。

刘承佑是一个纨绔子弟,他见四海升平,便愈发娇纵起来,成为一个整天与一班小人嬉戏玩乐荒于政事的人。李太后见了十分不满,常召隐帝入宫严词督责。隐帝起初还有所忌惮,喏喏应声,后来听的厌烦了,就开始反唇相讥说:“国家的事情,我自己有主张,太后,你别管了。”这边李太后听了,气得要命,那边他已经作去和那些人玩乐去了。

隐帝宠幸小人也引起大臣的不满,君臣之间矛盾重重,引得隐帝在宠臣郭允明等人的撺掇下,准备杀死刘知远在世时的顾命大臣等重要大臣。密谋已定,隐帝入宫禀明了李太后,太后十分吃惊,连忙阻拦说这是大事,你不能轻举妄动,要去问问丞相。隐帝不高兴的回答说先帝在时曾经说过,朝廷大事,不必去问他们。但李太后还是依旧在阻拦他。

李太后的阻拦,不得不说是有深谋远虑的,但是愚昧的隐帝不听从他母亲的劝告。隐帝杀了那些大臣之后,群臣们开始反了他。隐帝慌了手脚打算亲自出兵抵抗,他没带过兵,哪里是对手。太后又对他阻拦,但是隐帝还是不肯听,亲自披挂出征,无疑以卵击石,大败而逃,还被自己的宠臣乱刀杀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