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朕用人不疑!大臣问了6个字,赵匡胤满脸通红

大臣直谏,顶撞皇帝用6个字,揭穿皇帝忌讳,皇帝脸红,朝臣脸白

古代,每个皇帝的身边,都有忠臣奸臣之分,很多皇帝,把这种情况,看作是一种平衡,宫中不可能有谁能够独大,这就是皇帝的心机。皇帝一生气,所有人都摸着自己的脑袋,害怕被砍头,这是皇帝的权力。但是那些直谏的大臣,难道就不怕被砍头吗?为何不做一个沉默寡言的人,而是专门惹怒皇帝的人?这就要看皇帝了,一般皇帝对忠奸臣,还是有一杆称的,对于直谏的忠臣,有的皇帝,选择放过,而有些皇帝,却选择降罪。今天要说的,是赵匡胤,开创宋朝的皇帝。而他的这个皇帝,来位不正,一直是个忌讳,无人敢提,天子一怒,小命就不保了。

赵匡胤和前朝的皇帝柴荣,是好兄弟,柴荣对他也是百般的依靠,就连去世托孤,最先想到的就是赵匡胤。可见对他很是信任,然而,柴荣却看错了他。以赵匡胤的能力,怎么会辅佐一个小毛孩子呢?就算他愿意,他的部下也不甘心。所以,才有了“黄袍加身”的故事,更何况他自己就想造反。一次外出打仗,赵匡胤假意喝醉,他的手下,给他穿了一件龙袍,拥立他为皇帝,在部下的眼里,下皇帝只是个摆设,赵匡胤才是正主。

所以就有了宋朝,然而,作为皇帝,他不愿意让人说起这段往事,因为他会觉得对不起柴荣的信任,所以一直是他的忌讳。然而,赵普却大胆直言,还是在朝堂之上。赵匡胤登基后,一次对外打仗,想要重用前朝的大将,但是赵普不同意。赵匡胤当着文武百官,说自己疑人不用。赵普却说“君何以负世宗”,这六个字,让其他朝臣们吓得脸色惨白,而赵匡胤满脸通红。

赵普用赵匡胤的忌讳,来说服他放弃重用前朝武将。赵匡胤说自己相信武将,跟柴荣相信他一样,结果呢?还不是他负了柴荣,而武将也有可能负他。这个对比,实在是没毛病,但是,这句话可是老虎头上动土。皇帝虽然生气,但赵普说的没错,所以,皇帝没有怪罪赵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