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帝国能扛过两次大战,却为啥抗不过一个老头?

在过去几千年的历史上,出现过几十个辉煌一时的帝国,但是却没有一个能和大英帝国相比。这个空前绝后的强大帝国全盛时期领土面积达到3400万平方公里,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遍及全球七大洲、四大洋。全球二十个时区他占了二十二个,是名副其实的日不落帝国。他的政治、经济、军事都已经达到了准超级大国的境界,主宰世界秩序长达一个多世纪。但遗憾的是,这样一个领导全世界打赢两次世界大战的国度,却因为印度的独立而分崩离析,导致整个殖民地的全面崩溃,帝国从此解体。那么印度独立的旗手圣雄甘地,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老头,怎么会有如此的力道呢?

首先大英帝国在拥有如此庞大的殖民地的情况下,还能常年保持稳定,实在是一个奇迹。随着1775年莱克星顿的枪声,美国独立战争爆发,北美的十三个殖民地开始脱离英国的控制。事实上美国的独立战争进行的很平淡,压根就没有像中国解放战争那样惊天动地的气势,华盛顿带着手握杂牌武器的乌合之众就能独立建国,并不是他们有多英勇,而是英国自己想开了。以亚当斯密为首的新派认为与其为了那块蛮荒之地大动干戈,倒不如让他们独立,然后再进行商业贸易,从贸易中获得成本极低的利润。

在这种思想的主导下,英国的殖民地跟其他欧洲各国都不一样。就拿中国的香港举个例子,大英帝国租借香港之后,既不进行殖民教育,也不实行殖民掠夺,就是很简单的派一个总督,然后在香港培养买办阶级。等香港的买办阶级成熟之后,就可以形成一个健全的市场来和自己做生意,至于殖民地的宗教、文化、习俗这些东西一切都顺其自然,帝国不会加以干涉。用市场来维系的殖民体系远比军队、警察、教育要稳固的多得多,而且成本极低。

所以大英帝国有大量的殖民地,但是每一块殖民地都不一样,比如香港和新加坡、印度距离如此之近,情况却千差万别。这种拼凑起来的大帝国在一开始很被人瞧不起,认为这样累积起来的领土虽然多,却不堪一击。但事实证明,法国、德国通过强权维系的殖民地很快崩溃,西班牙、荷兰就更别说了,唯独大英帝国硬硬朗朗的活到了二十世纪中期。在两次世界大战当中,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这些千奇百怪的殖民地为大英帝国在欧洲的血战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为英国输送了大量的士兵、军费、基地等等,可以说英国之所以能够领导全世界打赢两次大战,跟这些殖民地的支持密不可分。

可是二战结束之后,情况却急转直下,转折点就是印度的独立。印度的财政收入占整个帝国的40%,是英国的心头肉、掌上珠。大英帝国所有的殖民地都可以扔了不要,唯独印度实在太重要,所以即便是二战后全世界都爆发独立解放运动,英国也不舍得放弃印度。按理说依靠英国的实力和手段,小小一个印度原本是没有可能自行脱离的,但是在二十世纪初,大英帝国的两个灾星出现了。第一个灾星就是希特勒,希特勒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挑战大英帝国的地位,建立新秩序是其最重要的目的之一。

二战初期英国的处境相当的危险,德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横扫欧洲,法国全境沦陷,美国隔岸观火,苏联在一开始不但纵容希特勒吞并波兰,似乎还有眉来眼去的迹象。整个欧洲只剩下英国在苦苦支撑大局,和希特勒死磕,为了扭转局势,获得印度大众的支持,英国不得已向印度提出了独立的承诺。俗话说请神容易送神难,一旦你开了允许独立的口子,那么印度内部的民族解放风潮立刻就会风起云涌、难以遏制。二战结束之后,英国本土已经打得体无完肤,却还舍不得印度,丘吉尔一直在想办法尽力挽回,而此时大英帝国的另一个灾星打破了这种幻想,他就是圣雄甘地。

甘地是一个非常独特,或者说奇葩的大人物。他的政治主张和手段笼统的来说就两招,第一就是绝食,通过绝食来给对方施加强大的道德舆论压力,从而迫使对方不得不满足自己的要求。当然了这种手段你得看对谁,绝食成功的唯一条件就是对方要脸,还讲尊严道德,英国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要脸面,最讲所谓的绅士风度的国家,所以甘地才能成功。要是换了希特勒、东条英机,或是其他任何一个不要脸的对手,你别说绝食了,能给你留个全尸就不错了,你的那些理想倡导根本就没人理睬。

甘地的第二个手段就是所谓非暴力不合作,大家千万不要以为非暴力不合作就像佛教所说的那样,舍生取义,伸出脖子让你砍。不客气的说其本质就是专门针对君子的无赖行为,就拿甘地“食盐进军”这件事举例,当时印度跟中国古代一样施行的是食盐专卖制度。甘地就觉得这是对印度经济的压榨,于是就找了一群人,浩浩荡荡的向盐场开进,大模大样的公然搬运食盐,后面还跟随着大量的新闻记者等着拍照采访。如果警察前来制止,甘地这些人就不理睬,该搬照搬,要是警察动手开打,所有人一律不抵抗,站在那让你打,倒下之后旁边有准备好的医护人员马上施救,救好了继续搬。

你说如果你是当权者你能怎么办?你要是不管不问,那食盐专卖制度就算是一张废纸了。你要是动手执法,那人家又不抵抗,所谓维护治安、执行法律就根本没有合理性,而且后面还有那么多记者眼巴巴的瞧着,只要你敢动手,记者的笔马上就能把你批的体无完肤。所以最终当局万般无奈之下只能答应甘地的请求,废除食盐专卖制度。还是那句话,甘地就是摊上了个好对手,如果当权者是日本人,你觉得这一套非暴力不合作的方法还能进行的下去吗?

最终英国这个要脸的国家,万般无奈之下只能答应印度独立,可事实如何呢?甘地通过这种奇葩的手段换来的自由,注定会是一个发育不完全的自由。英国人还没走呢,印巴分治而引起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让整个印度瞬间血流成河。失去印度的英国,已经无法在被称为大英帝国,因为连大英帝国女王王冠上的明珠都已经放弃了,还有什么是不能放弃的呢,所以那些不重要的殖民地只要一想独立,英国马上就撒手随他去呢。也正因如此,英国的殖民地解体往往都是和平解决,大家虽然跟英国分了家,但还记得大家好歹曾经一起过过日子,所以还经常搞一个英联邦运动会,这些老亲戚们聚在一起乐一乐。大英帝国也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有体面、有尊严、和平崩溃的帝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