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的第一悍将:曾击败过李自成,中3刀4矢而逝

频临战乱的明朝末年,曾涌现出了左良玉、袁崇焕、孙传庭、祖大寿等著名将领。这当中,被誉为“崇祯帝的擎天柱石”的,是官至太子太师、兵部尚书的卢象升。这位被崇祯帝钦封为“总督天下兵”的一代名将,曾于明末上演了一幕又一幕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位出生于万历二十八年的大明悍将,天生长就了一双粗壮的胳膊,其力气打小就很大。22岁的他考中进士,初为户部主事。我们熟知的土木堡事件中,卢象升招募了一万兵马,进驻京城协助防御。紧接着,不到一年时间,他便组建了明末最强军队“天雄军”...

为何被称作是最强?我们来悉数其战绩。话说,他在拿下湖北旬阳六县后,孤军深入山谷绝地,在历经九场战以后,将多达数万的农民起义军马消灭。因作战有功,后朝廷任命为右副都御史,后总理江北、河南、山东、湖广、四川军务,并被赐尚方宝剑。

最为著名的一次作战,发生在崇祯八年。他在洛阳曾大破李自成,并一路追杀到滁州,后与农民军三十万之众,血战一天一夜,对方也因此遭遇重挫。战神之旅并未停息,在接下来的三年内,他指导和参与的战斗多达百场,并先后击败高迎祥、张献忠等部...

但是,崇祯成就了他,也一度毁灭了他。自保定之战后,崇祯帝的求和之心愈加强烈。他一方面命其进攻巨鹿,另一方面将其军队悉数拆分。在授命攻击巨鹿时,本为“总督天下兵马”的他,手中仅剩不到一万军士。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杨嗣昌添乱,又调其五千士兵。

后来,集合了八万军力的多尔衮,对巨鹿展开了前所未有的进攻。卢象升为了不殃及当地百姓,向清军发起自杀式攻击。卢象升的五千兵马皆全军覆没,而他本人也身重四支弓箭和三把战刀,场面十分壮烈。

清朝散文家方苞,曾以“明之亡,始于孙高阳之退休,成于卢忠烈之死败”。评价其在崇祯一朝乃至大明末期的地位和影响。熟读明史的大家,想必对此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