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呆子究竟有多“厉害”,竟然能灭亡一个国家,葬送四十万大军

说起战国时期的赵国,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因为熟悉历史的大家一定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在战国时期啊,赵国的武力值一直不错,而且赵国的反正非常均衡,内政处理的也不错。所以,当时赵国和秦国是最有希望统一这片大地的。但是,统一大地这种事,其实是十分靠运气的,你就比如说赵国,出了这么一个人,这个人呢?把赵国直接给祸害了。

这个人,就是赵国有名的大将,赵奢的儿子,赵括!

说起这个赵括,哪怕是不熟悉历史的人,也一定知道他,因为关于这个赵括啊,有一个成语,这个成语是的就是说赵括这个人只相信书上的东西而没有实践经历,所以赵括这种人就干不了大事。

有一次,赵国要和秦国在长平这个地方打仗。但是呢?赵国这个时候,实在没有什么能出战的大将?为什么呢?因为赵奢在这个时候,已经死了。而敌国秦国打过来的人是谁呢?是当时已经非常有名气的秦国大将——白起。所以啊,赵国的皇帝实在是没有办法了,就让早就退休的老将廉颇赶到了长平,去和白起打架去了。廉颇这个人呢?虽然老了,但是俗话不是说人越老越精明嘛?廉颇知道这白起带着这么多大军来,后勤肯定跟不上,所以,廉颇也不和白起打架,就是守着长平,想拖到秦国退兵。

这招对秦国确实有用,于是啊,白起没办法,就让人在赵国的首都传一些消息,说了廉颇特别丢赵国的面子,都不敢出去打之类的。这话让赵国的皇帝听到了,就觉得确实是这样,因为秦国这么久都没打下长平,不就是说明秦国太弱嘛?现在廉颇这个行为,太损赵国面子了。而这时候,我们的主人公——赵括登场了。

话说这个赵括啊,毕竟是将门之后,自己的老爹赵奢那可是厉害的不行。所以当他说他可以带领赵国打过秦国的时候,赵国皇帝就信了。但是因为赵括年龄有点小,所以赵国的皇帝不放心,就派人考了考赵括。这个赵括呢?虽然没有什么实践经验,但是呢,可是读了一堆兵书,那说的一套一套的,好像明天就能打下秦国,其实就是一个书呆子。这赵国皇帝一听,乐坏了,都做起了自己马上统一六国的美梦,于是就很着急的派赵括去了长平,让廉颇回来了。

廉颇没办法,只能回去,但是回去之前还是告诉了赵括应该怎么对付秦国。赵括呢?只想着立功,感觉廉颇的打法太软弱了,就出去打白起去了。白起呢?看着对面来了个傻子,就卖了个破绽,赵括因为看到说书上说的当敌人出现这个状况就应该追着打,就追上去了。结果呢?被埋伏好的白起打败,逃都没逃走。而且,白起为了一下子打垮赵国,把长平这四十万人全杀了。于是就这样,赵国走上了灭国之路。这么说赵括也挺“厉害的”,只可惜灭亡的是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军队。

本文由晓卜随便聊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