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话中说龙生九子,各有不同你知道龙生的九子是哪九子吗?

都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可是神话中却不是如此,龙生的儿子,一点都不像龙,龙生的儿子之间,也各不相同。

在这里,小编先简单介绍一下龙。龙在西方被看成凶兽,在东方却被看成瑞兽。龙其实也分等级的,一种是天生的应龙,一种是进化成的龙,由虺龙,五百年进化成蛟龙,再五百年进化成龙,又五百年进化成角龙,最后五百年进化成应龙。

言归正传,龙生九子,为哪九子呢?按照大小排序如下:

第一,囚牛。

囚牛是龙九子中,最温顺的一员,它不争不斗,喜欢音乐,是十足的文艺青年。龙头蛇身的它,听觉灵敏,能分辨万物。常常被雕刻在乐器上。

第二,睚眦。

睚眦可不像老大那么温顺,它性格暴烈,好杀好斗,嗜血成性,并且睚眦必报。古代,常常把它雕刻在武器上。

第三,嘲风。

嘲风的性格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好险好望”,好险,就是追求冒险,喜欢旅行,继承了飞龙走兽的特性。好望,因为它觉得前方有更险俊的风景等待着它。因为好望,所以它总是高昂着头,充满着期待,它的这个形象,经常被刻于宫殿上,象征登高望远。

第四,蒲牢。

蒲牢一直生活在水里,它的吼叫声如雷。蒲牢胆子不大,在水里尤其害怕鲸鱼,每当有鲸鱼靠近,它就被吓得大声吼叫。所以,蒲牢被古人刻在鼓钟上

第五,狻猊。

狻猊就完全没有龙的容貌了,反而长得像狮子。狻猊也不像其它兄弟那样,那么爱动,它的唯一特点,就是宅。在一个地方呆着,它就不想再移动,所以它被古人刻在香炉上。

第六,霸下。

霸下就根本不像龙,反而像一只玄武龟。霸下是一健身狂人,喜欢搬运东西,据说大禹治水时,它就帮忙搬运山丘。古人常常雕刻它来承托石碑

第七,狴犴。

狴犴长得像老虎,有老虎的威风。狴犴正义感十足,喜欢打抱不平,行侠仗义,而且有明辨是非的法力,是一位包青天。古代的衙门上,都雕刻着狴犴的形象

第八,负屃。

负屃是龙九子中智商最高的一位,平时喜欢文学。古代的诗文石碑旁边,都会有负屃的形象

第九,螭吻。

​螭吻称为鱼龙,顾名思义,它是鱼身龙头。螭吻有一特性,就是能吐水吞火,所以古人将它刻在屋顶。希望能够风调雨顺,躲避火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