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代“八百里加急”强盗都不敢去打劫, 强盗: 谁去谁没命

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们目前传递消息是非常快的,一件事情只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传遍整个中国,可见迅速。而对于一些机密的情报,传递速度则更是惊人,毕竟是关于国家的大事。

于是很多人便问了:在科技不发达的古代,人们是如何传递信息的呢?

其实这个问题,在很多影视剧中都有描述,小编在这里给大家列举两个最普遍的例子。第一就是我们经常在历史剧中看到的飞鸽传书。这里就不得不感叹古人的智慧了,利用鸽子强大的磁场感应能力,传递重要的信息。

但是这种方法也不是很普及的,因为训练并且培养鸽子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在传递的路上难免会发生意外,一旦重要的军情在路上出了闪失,后果将是毁灭性的。于是古人还是回到了用人来传递信息这一条老路上。

这便是小编着重要讲的第二个传递信息的方法——驿站传递。这是一种非常古老的信息传递方法,起源已经无从考证,最早记载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史料。在那个时候,一旦有敌军入侵,边境的士兵会先点燃烽火号召边境的军队进行防御,而后派驿卒快马加鞭将情报送回到中央,以求中央尽快派遣援兵前来救援。那个时候,约二十五里设置一个驿站,里面有常备有驿卒和快马,方便接力传递,其速度不可小觑。

而到了唐朝,这种消息传递方法则更加的完善,国家颁布了一系列的法令来执行。其中包括对驿站的管理,以及驿站的日常维护,还有信息的优先传递等级等都有记载。根据史料来看,当时的约二十里设置一个驿站,里面配备有驿卒和快马,还有客房等,方便驿卒休息。而接到文件之后,严格按照文件的紧急程度来配备不同的马匹和人员进行传送。

就按当时最紧急的八百里加急为例,驿站遇到这种文件,应当配备最好的马匹和人员进行传递,交换时间几乎短到可以忽略不计,据说一天可这种文件两天就可以传递到京城呈给皇帝看。

唐玄宗时期,范阳节度使安禄山起兵造反,其间隔长安将近三千里,而六天之后唐玄宗就接到了消息,相当于一天就行进了直线距离五百里。按照当时的路况,恐怕让现在的汽车去跑都不一定可以跑出五百里。而沿途的山大王遇见这种文件,当然是避之不及,哪里还敢招惹?毕竟此事关系到国家大事,他们要是抢劫了,就是与国家为敌,情况是相当恶劣的。

在科技落后的古代,能将文件的传递做到如此之快,有确实不容易了,这也在侧面反映了信息对于战争以及国家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