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强轻骑兵的标志性防具,匈牙利骠骑兵盾的前世今生

说到骠骑兵,基本熟悉欧洲近代军事的读者都不会感到陌生。骠骑兵在18—19世纪时期,一度是欧洲骑兵最响亮的名片之一。他们以荣耀和悍勇,在骑兵历史上留下了相当鲜亮的一页。不过骠骑兵其实是一个相当古老的兵种,他们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

最早一支成建制的骠骑兵,则是在15世纪时期,匈牙利黑军以奥斯曼帝国的西帕希骑兵为蓝本,建立起的自己的轻骑兵军团。这支部队在1485年首次参加和奥斯曼人的战斗,便立即获得了不俗的战果。

▲16世纪时期的匈牙利骠骑兵装备

早期骠骑兵最具标志性的装备,就是他们所携带的极具特色的盾牌。这种骠骑兵盾和他们的老师奥斯曼人的圆盾有着极大的区别,骠骑兵盾是呈卷曲结构,并且一头翘起,看起来就像是一支向后伸展的羽翼。

这种盾牌的材质基本都是木制,少数还会在上面覆上皮革,或者是装饰用的羽毛。不过最令人在意的,其实还是,这种盾牌为何要使用这种结构呢?其实这和早期匈牙利骠骑兵作战的定位有很大关系。

▲16世纪的匈牙利骠骑兵

不同于一般印象中,亚洲游牧民们擅长使用弓箭的轻骑兵,匈牙利骠骑兵的作战定位,主要是让他们作为一支灵活且凶悍的机动力量。他们的作战任务,是对地方侧翼进行袭扰,并和敌军骑兵进行缠斗,同时对地方阵型空隙进行突击。这种多面手的作战定位,使得骠骑兵们对速度以及灵活性要求极高,这就使得他们不得不放弃沉重的铠甲,但同时为了在和敌军骑兵作战时有效保护自己的身体,因此他们便只能依靠覆盖面积更大的盾牌来取代铠甲的作用。

骠骑兵奇特的设计,很大程度上正是为了能够对身体进行更大范围的保护,其弯曲的结构使得这个盾牌可以同时对身体正面和侧面进行保护,而向后翘起的造型,则是为了在作战中,巨大的盾牌不会遮挡使用者的视野。

骠骑兵盾的影响,其实远不亚于骠骑兵本身。由于匈牙利是当时巴尔干地区,反对奥斯曼帝国的各个势力最大的赞助者,因此在匈牙利人的影响下,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摩尔达维亚、特兰西瓦尼亚等地区的骑兵,都开始模仿匈牙利的骠骑兵,并且携带这种极具特色的盾牌。而伴随着许多巴尔干基督徒,作为佣兵在16、17世纪进入中欧和法国,担任著名的巴尔干佣兵轻骑兵,这种骠骑兵盾也就这样被他们带到了欧洲各个地区。

▲波兰骠骑兵盾

不过骠骑兵的另外另个著名的学生,一个是波兰—立陶宛大名鼎鼎翼骑兵的前身——波兰骠骑兵,另一个则是曾经作为匈牙利骠骑兵老师的奥斯曼西帕希。两者在受到匈牙利骠骑兵的影响后,不仅作战方式开始像匈牙利骠骑兵看齐,同时武器也开始模仿匈牙利人。

▲奥斯曼帝国的骠骑兵盾,其使用者是一位西帕希骑兵

不过到了17世纪,受到火器发展的影响,以及骠骑兵本身对速度和机动性的要求不断增加,骠骑兵盾开始出现缩小的趋势。而以匈牙利为首的中欧和西欧骠骑兵们,他们最终还是舍弃在火枪射程内毫无作用的木制骠骑兵盾。

而在波兰,这一过程发生的更早,不过这并不是因为火器发展的原因,而是波兰骠骑兵们由于自身更多的和鞑靼人以及莫斯科人这些习惯使用弓箭的对手作战,因此最终他们的骠骑兵再次穿上了铠甲,并最终形成了后来我们熟知的波兰翼骑兵。这样,他们的盾牌自然变得没有必要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静默之鸮,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