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位“神人”:钟无艳、樊梨花、穆桂英、白素贞都是她的弟子

黎山老母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居于骊山的一位仙家,也有人称其为 “骊山老母”。她对我国的民间信仰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如今,很多道观之中都可见到其塑像。

传说中,关于其出现的时间不一,多个时代均有其身影。她具有高强的法力,多个时代的巾帼英雄均出自其门下,例如:战国时期的钟无艳、唐朝的樊梨花、宋代的穆桂英、白素贞等,均是其座下高徒。

黎山老母的由来——《路史》有言:“女娲,立治于中皇山之源,继兴于骊”,《长安志》也有相关记载“骊山有女娲治处,今黎山老母殿即其处”。因其生活于骊山一带,所以,《汉书·律历志》将其称为“骊山女”(腾蛇),“骊山女亦为天子,遂以为女仙,尊曰老母”。

之后,其炼石补天的时候所乘坐骑幻化而成骊山,山上有一座温泉,据说,凡人在其中洗浴一番,能够使所患皮肤顽症痊愈,民间将这口温泉称为“神汤”。不仅,道教将骊山老母尊为仙尊长期塑像供奉,而且,我国民间自古以来也有祭祀老母的相关活动。

每年的农历正月二十日,民间通常会制作面饼,以纪念其补天之大功。而每年六月十三日至十七日则会举行相关庙会,届时,数以万计的各地百姓及香客均会上山朝拜,并为这位仙尊奉上香火供奉。

《神明圣纪》有言:“唐朝时期的樊梨花,出身于将门世家,其父及兄长均为朝中大将,镇守一方。樊梨花尚且年幼便师从黎山老母,跟随其学艺八载,终于修出一身道行。”

当其出师下山之时,曾得老母赠言:“你此去必将嫁与薛丁山,须得尽心助其征西。”并告知她前世因果:“你们二人前世本是玉皇大帝座前之金童玉女,但是,于蟠桃大会上,二人凡心大起,竟于殿前嬉闹,不慎将殿上珍宝打碎,引得玉皇大帝责罚,幸得南极仙翁求情。

但是,因你二人尘缘未尽,建议将你们贬下凡间,以了前缘。”并且,连雷峰塔的白素贞都是其关门弟子。

可以说,关于她的传说实在是太多了,下面我们再列举一二:

1、战国时期:钟无艳乃其座下高徒。外貌极丑,四十岁不得出嫁,自请见齐宣王,陈述齐国危难四点,为齐宣王采纳,立为王后。之后,拆渐台、罢女乐、退谄谀,进直言,选兵马,至此,齐国大安。

2、唐代:西游记中的莫家庄便是她弄出来的,她还扮作其中的寡妇妈妈数次作弄师徒四人。并且,在更早的元杂剧《西游记》里,骊山老母就是孙悟空的义姐。

3、相传,她还曾去开导不好好读书的李白,特意磨铁杵给李白看,令其明白铁杵磨成针的道理。此后李白开始用功学习,终有所成。

4、宋代:穆桂英出自其门下,结果这个徒弟命不大好,成了寡妇,还得带领一群老寡妇小寡妇去打辽兵。并且,高君保的妻子刘金定也是其门下。

5、清朝:小说称祝英台殉情之后,并未死去,而是为老母所救,还习得一身本领,成了女剑仙。

1972年至1979年,有关部门在陕西临潼骊山以北发现了仰韶文化早期原始村落遗址——姜寨遗址。先后历经十余次发掘,所获颇丰。在其中发现的蛙图腾,对于研究女娲风俗的由来,十分重要。为破解女娲“继兴于骊”这一历史问题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证据。

“蛙图腾”其实就是绘于彩陶盆壁之上的写实蛙纹图案(其实是蟾蜍)。有关学者认为,她与鸟鲁鹿纹一同构成了“仰韶四大图腾”。黄河流域的仰韶文化遗址中,随处可见蛙纹图腾及变形图案,在众多地区均有所发现。

蛙图腾被发现之后,骊山女娲风俗开始备受关注。有趣的骊山风俗,一部分是纪念黎山老母的功绩,一部分是对蛙图腾的崇拜,一部分则是时代相传,约定成俗的民间礼俗,自上古流传至今。

但同时在骊山,还有另一位女神女娲的信仰,那么,黎山老母与女娲是否为同一个人呢?

尽管,人们普遍认为黎山老母与女娲是一人,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两者是不同时代的仙家。女娲在我国传说之中是一位上古创世神,自古便流传有关于她的众多故事,但是,很少有典籍记载黎山老母在远古时期的故事。

这边侧面说明了,女娲乃是上古仙家,而黎山老母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后人虚构的仙家。

这里,也有一部分人认为,道教文化在中国的影响力很大,相传:黎山老母便是道门仙家,如今,仍有很多黎山老母塑像的道观存在。所以,人们猜测,黎山老母有很大的可能性是由道教文化之中衍生出来的仙家,这也与道教崇拜及信仰相符。这里的道教崇拜及信仰,是指对于世间无私奉献、母性的美德的崇拜和敬仰。

骊山老母殿,道教宫观。在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城南的骊山西绣岭第二峰上。相传骊山老母曾在此山修炼,并于唐玄宗时在此山之下向李筌传授《阴符经》秘义,老母仙逝之后,人们将其葬于骊山之阳(今陕西蓝田县境内),以为纪念,后人逐渐改称曰“老母殿”。

参考资料:

『《汉书·律历志》、《路史》、《长安志》、《汉书·律历志》、《骊山“老母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