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关于地名的趣事,看看你属于哪里?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地大物博,地形多变,古人很早就重视起地理知识的积累,出现了如《山海经》《水经注》《元和郡县志》等地理书籍。我们今天就来说说山川关隘名。岳飞说:“还我河山” ,河山是指我国的版图,为什么呢?

我国的江河众多,主要大河有长江、黄河、黑龙江、辽河、淮河等。古人就用江河来区分地理区域。一、江:指长江。例如: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念奴娇・赤壁怀古》)江表:指长江以南的地区。例如:江表英豪咸归附之。(《赤壁之战》)江东:指长江以南的地区。例如:亮兄瑾也,避乱江东。(《赤壁之战》)江南:长江以南均为江南。杜甫有句诗:“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二、河:指黄河。例如:然后践华为城,因河为池。(《过秦论》)河北、河南:指黄河以北和黄河以南的地区。例如: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鸿门宴》)河东:指黄河以东的今山西省西南部,例如:河内凶,则移其民于河东。(《孟子・梁惠王上》)

除江河以外,中国还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山地的面积占全国陆地面积的1/3。所以古代人也用山脉名山来划分地理区域。山,在不同的时候有不同的含义。一、山东,指崤山以东的地区。例如:沛公居山东时,贪于财货,好美姬。(《鸿门宴》)二、山西,指位于太行山以西的地区。

古代也往往用关隘来划分地理区域的,关也有不同的含义。一、山海关:以长城为界限,长城以南是关内,长城以北是关外。二、函谷关:东称关内,西称关外、关中或者关西,今陕西西北以及甘肃等部分地区。例如: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过秦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