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原型之一,身体孱弱却大败胡人铁骑,将胡人战神打出神经病

在我们的印象中,诸葛亮是手摇羽扇,坐车木轮车,指点江山,运筹帷幄。但历史上的诸葛亮身体是比较强健的,他指挥作战应该是坐骑战马,而不是坐木轮车。

诸葛亮作为“儒将”坐木轮车指挥作战,这个形象的历史原型很可能是出自南北朝的一位名将。

此人是南朝梁的将军,他身体孱弱,不能乘马,所以他总是坐木轮车指挥作战。

这位将军虽然身体素质一般,但他意志力极其强大,作战十分讲究纪律,他曾击败北魏强大的铁骑部队,将对方的头号猛将打成了“精神病”。

这个人就是韦睿。

韦睿是南朝梁的名将,他出身豪门望族,在梁武帝萧衍时代,韦睿成为了南朝军中的支柱。

当时北魏强盛,鲜卑铁骑纵横北方,南方军队难以抵挡。

韦睿指挥梁军北进,用水计攻克了军事重镇合肥,就是在这场战役中,韦睿坐着木轮车,指挥若定,即便魏军骑兵冲到阵前,众将都惶恐不安,他也绝不后退,最后终于大获全胜。

后北魏派大军南征,号称百万,兵临淮南,其中还有北魏头好猛将——杨大眼。

杨大眼是氐族猛将,他在北魏军中素来以冲锋陷阵,斩将夺旗而著名,号称与关羽张飞齐名的人物,是北魏军队的“胆魄。”

北魏大军初期进攻,南梁军队不能抵挡,节节败退。

梁武帝萧衍赐予韦睿“龙环御刀”,命他出战魏军。

韦睿到任后,改变了过去梁军混乱的指挥系统,战场局势发生改变。

北魏杨大眼亲率一万铁骑冲阵,韦睿以战车结阵,然后用强弩两千对敌,一战大破北魏铁骑,杨大眼胳膊中箭,被迫撤退。

最后,韦睿利用河水暴涨的机会,火攻敌军木桥,又以军水配合,终于大破魏军,斩杀魏军十余万,北魏经此一战元气大伤。

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钟离之战”,明代大学者王夫之甚至认为“钟离之胜,功侔淝水”,就说这一战保住了南梁,挡住了北魏,功劳不输淝水之战。

杨大眼本是一个爱兵如子的人,他早年看到士卒受伤阵亡就会落泪,与士卒同甘共苦。

但是,与韦睿战后杨大眼性情大变,时常鞭挞虐待士卒,人们都认为这是韦睿留给他的心理阴影导致的结果。

韦睿虽然身体孱弱,但却意志坚定,用兵如神,因此被北魏称为“韦虎”。

韦睿破北魏重骑兵的战术,与刘裕的战术颇为相似,就是用战车结营以强弓劲弩对敌,辅助以轻骑兵追击。

这种混合兵种的战术对于重骑兵部队有很好的效果,历来为名将所利用,但是,这种战术对于指挥官临场的应变能力要求很高,对于军队配合的纪律性也要求很高,所以不是名将难以驾驭如此复杂的多兵种协同。

杨大眼运气不佳,他遇到的韦睿恰恰就是一位堪比卫青诸葛亮马隆刘裕的骑兵杀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