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危机比晚明更甚,为何清朝撑了过来而明朝灭亡了?

咸丰统治晚期,清朝从上到下,可谓是无一处不糜烂。东北西北俄罗斯强迫割地,英法联军已打进北京烧了圆明园,皇帝逃亡热河,西北回乱蠢蠢欲动,云南已发生回变,太平天国席卷江南各省,捻军扫荡华北,天地会滋扰两广湖南,困难可谓远胜于明末,四方变乱中,清廷竟然生存下来,并恢复了统治,之后还开启了“同光中兴”。

可明末北京一失,便土崩瓦解,之后的弘光政权也只撑了一年半载;随后再也未出现统一的反清复明力量。鲁王、唐王、永历等等一盘散沙。为何清朝能撑过更大的劫难呢?问题就在于晚清统治阶级受到的只是外伤,而晚明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已不可调和,士绅阶级对于中央政府,已成为癌症;而此时晚晴的士绅阶级却与中央政府同仇敌忾。

无论捻军还是太平军,主要针对的还是直接压迫他们的士绅阶级,太平军血洗江南,杀的多少富户;捻军也是瓜分地主财产。而回乱则是要直接消除儒家统治秩序,建立伊斯兰秩序,也是让士绅阶级不可能接受的。而英法俄这些外敌并未想占领中国,他们只是要割地赔款,跟士绅阶级利益八竿子打不着。所以,士绅阶级的主要敌人还是起义军。

面对要取其性命的起义军,士绅阶级必须抱团抵抗,而晚晴士绅阶级的政治力量已经被限制得非常弱小,他们要形成力量必须要中央政府的赋权。而同时疲于应付外地的清政府无暇管控地方乱局,只得放权。于是,士绅阶级得到收取地方关税、厘金的权力,以作为筹建地方武装的军费,从而强大起来,与清政府达成双赢。

而晚明士绅阶级在政治上从来都是强大的,且从明武宗开始,就一直与皇权呈斗争状态,已经斗了上百年;他们之间的关系远不是一场农民起义就可以调和的。所以李自成起义,他们为了保留实力,都躲得远远的,而在北京的士绅阶级还指望着做“大顺朝”的官。之后的清军入主中原,对士绅阶级的态度可谓相当友好,摆明态度开科取士,续用降官,更加不会激起士绅阶级与明政府抱团。

所以,作为一个罪恶的专制政府,笼络统治阶级的利益远比百姓的人心重要。政府要是得罪了老百姓,还可以靠统治阶级来镇压;可政府得罪了统治阶级,就什么都没了。后来清政府取消了科举,即使是在太平年代,也顺利被推翻,因为它丧失了团结统治阶级的能力,失去了统治阶级的拥护。而作为一个基层人民,自然无法撼动这巨大的统治联盟,只有团结起来去革命,因为你们就是他们的统治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