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元宝江南省造甲辰每元当制钱十文

光绪元宝是清代光绪年间特有的一种货币。有着清朝货币特征,由于当时时局不稳定,因此几乎在全国的各个省都有专门的货币铸造厂。因此我们会发现那个时代的货币上都有鲜明的铸字,标明是哪个省的造币厂铸造的。江南省造甲辰每元当制钱十文,是江南省造光绪元宝中种镌有干支纪年的铜币。乃至今遗存极罕的一枚原光精铸钱币,十分难得。

江南省造光绪元宝系指清代光绪二十三年至三十一年(1897到1905年)由南京造币厂铸造的“光绪元宝”系列铜币,系清代正式铸行的法定流通铜币。但铸行江南省造银币的清末,已无江南省建制。江南省设于清朝顺治二年(1645年),省府位于江宁(今南京)。清代的江南省前身是明朝的南直隶江南省,范围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江苏省、常州市和安徽省。康熙六年(1667年)清廷撤江南省,分设江苏和安徽两个省。南京造币厂将其铸造的铜币标明“江南省造”,是因为当时苏州已经有一个专铸机制铜元的造币厂,其铸造的铜元均标明“江苏省造”。为避免混淆,南京造币厂将其铸造的银币标明“江南省造”。系我国货币史上有名无实的省份铜币。

光绪元宝江南省造甲辰每元当制钱十文 :正面中间是“光绪元宝”中心有两个满文,上方铭文为“江南省造”,下方为“每元当制钱十文”,在“江南省造”的两边,右“甲”左“辰”是记年。中间的珠圈由99个小点组成。背面,中间是一条飞龙,上方为英文,左右各一个玫瑰花饰,中间的珠圈由小点组成。此枚光绪元宝江南省造甲辰每元当制钱十文下方缘英文面值,品相佳,包浆明显。甚是罕见,值得珍藏。

正面甲字双开口,就是“甲”字的第一笔和第二笔不相连,有一个较大的开口。“甲”字的口中一横比较短,不和口字的两边相连,也称开口。“辰”字的一捺,由细到粗,顺畅到底。

背面珠圈由109个小点组成,中心细长七尾飞龙,龙尾后面有圆形云彩。这是一个新设计的背面,龙也是一条新设计的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