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贤皇后去世,两位皇子毫无伤感之色,乾隆:你们休想继承皇位!

导读:在最近播放的《后宫·如懿传》中,孝贤皇后富察·琅嬅已经下线了,由于乾隆之前对皇后有许多误解,在了解到皇后并无太多过错时,心中难免内疚,于是便为皇后大办丧事。

剧中大阿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在愉妃海兰的设计下,因在孝贤皇后大丧上不够伤感,而受到了皇上的严厉训斥,最终与太子之位无缘,而他们的母亲纯贵妃也因此失去了登上后位的机会,海兰此举可谓是一石三鸟,令观众无不叹服。娴贵妃如懿渔翁得利,开始在后位竞逐中占据上风。

那么,历史上的这次孝贤皇后丧仪事件究竟是怎样的呢?

其实,孝贤皇后之死不但关乎着乾隆的个人情感,而且它还对国家大计(皇位传承)有着深刻的影响。

在孝贤皇后去世之前,乾隆在立储方面一直恪守的是嫡长子继承制。早在乾隆元年,乾隆就在秘密立储谕旨上面写下了二阿哥永琏(嫡长子)的名字,谁知永琏在九岁的时候意外死于寒疾,乾隆在宣布永琏皇太子身份的同时,还赐谥永琏为端慧皇太子,这是清朝唯一一位有谥号的皇太子。

此后,乾隆在立储方面暂时停止了,因为他一直在等孝贤皇后再次诞下嫡子,果不其然,乾隆十一年孝贤皇后再次生下嫡子,即七阿哥永琮。虽然乾隆没有明确永琮的太子身份,但如果不出意外,太子将无疑是七阿哥永琮的。然而,仅过了两年永琮便因感染天花而夭折。

三个月后(乾隆十三年三月),孝贤皇后病逝,宣告了乾隆的嫡子继承的幻想破灭。在随后孝贤皇后的丧礼上面,为何大阿哥永璜和三阿哥永璋会出现不够伤感的举动呢?

首先两位皇子都非孝贤皇后所生,并没有血缘关系,当时素有立嫡立贤的说法,既然孝贤皇后去世,永璜当然是最有希望的一个,而三阿哥永璋因为前两次都无缘于太子之位,说明父皇对自己不够重视,所以这两位皇子都没有表现出丝毫的伤感,这才受到乾隆的训斥。

而且,从后果上来看,这次事件彻底断送了两位皇子的政治生涯,他们被取消了继位资格。只过了两年,大阿哥永璜便病逝了,年仅23岁,而三阿哥永璋也没活多久,他病逝于乾隆二十五年,年仅26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