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挖出一座千年古墓,考古队打开棺材,又大喊:快盖上!

看过小说《盗墓笔记》的朋友,应该对其中的故事情节恋恋不舍。当然,现实中也存在盗墓,只不过到如今完整的墓葬已为数不多。但在2002年,江苏连云港发生了一件大事,一个墓葬的发现顿时引起考古界的关注。

时间发生在2002年7月7日,地点在江苏连云港一处工地上。当时,一名挖掘机师傅正在作业,突然他挖出一块整齐的木板,走近一看发现木板很像古代的东西,于是他立即向上面报告。

随后,连云港的考古队紧急赶到现场,经深入挖掘,一座墓葬出现在大家面前。据专家初步判断,此墓的年代应该属于汉代。墓葬中总共有四具棺木,全部运回了市博物馆。两天后,考古专家准备打开这些棺木,前面三具都没啥问题,当打开最后一具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出现了!

考古专家用钢钎撬开最后一具棺木,一具古尸从棕褐色棺液里仰面漂浮上来,顿时整个博物馆内都沸腾了。经鉴定,这具古尸为女性、身高1.58米、大概50岁左右。不可思议的是,这具女尸皮肤新鲜,完全不像一具放了上千年的尸体。

更让在场者惊讶的是,当专家打开棺木时,里面居然传出了呻吟声,吓得旁人大喊:“快盖上!”还好是虚惊一场,在场的一位专家作出了科学的解释:“开棺后,女尸的肺部在大气压的作用下进入大量气体,而这些气体在通过鼻腔和呼吸道进入肺的过程中,引起了女尸还未腐烂的声带震动,所以才有了听起来吓人的呻吟声!”

纵然女尸的呻吟声有科学解释,但还是留下了诸多谜题,笔者简单总结了下,大概有4个未解之谜!

第一,女尸的身份之谜。从出土的文物得知,该女尸名叫凌惠平。另外,尸体旁还发现了一枚龟钮青铜印,这个是干啥用呢?按汉代规定,只有年薪在300-2000石的官吏才能用龟钮青铜印,如此可以得知凌惠平的丈夫地位不低。即使如此,关于凌惠平到底出身什么家族,也不得而知。

第二,女尸为何“永葆青春”。凌惠平的遗体完好地保存了2000多年,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另外,女尸的棺木内没有太多的防腐物品,而且其它三具棺木内只剩下一些零碎的白骨,那么为何凌惠平的遗体能保存那么久呢?

第三,棺木内的液体从何而来。上文已经提到,凌惠平的棺木内有液体,这些液体是入殓时注入的,还是后来渗入的地下水?另外,这些液体的pH值为7.55,呈弱碱性,问题又来了,pH值为7.55,凌惠平的遗体为何能在适于细菌生存的碱性液体内保持不腐呢?

凌惠平的蜡像

第四,女尸地位不低,为何墓室很简陋。从女尸棺木出土的文物来看,件数很少,价值不高。据专家分析,从种种痕迹来看,凌惠平死后的下葬是在紧急情况下完成的,感觉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那么,当时是发生了什么,使得凌惠平被匆忙下葬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