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年16个政权,总结历史就这一原因,五胡政权为何延续不了三代

说了晋朝到五胡十六国这么多的历史,细心的朋友就可以总结出这么一条规律,不光是西晋,东晋,还是少数民族政权,大致上都是开国者和皇二代不管是领兵对外军事,还是政权治理,以及用人等都可称得上有点作为,但是皇二代以后,皇三代等等,基本上都只能驰骋床笫而不能驰骋疆场了,沉迷酒色,任用小人,遥控骄兵悍将,结果自不多言,也因此只要有一支差不多的军队,就能称王,但是两三代只要无能不为雄主,很快就被新兴势力所取代,这也是这个时期,朝代更迭迅速,国祚延绵之短的原因了。

匈奴王刘渊病逝,太子刘和即位随后被刘聪取代,相比较刘和,刘聪还是位不错的继承人,但这只仅仅局限于刘聪没当统治者之前,等到刘聪即位之后,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当然这是废话,刘聪和司马家的后代一样,声色犬马,怎么荒唐怎么来,这个时候,刘聪也不用带兵打仗了,所以骄奢淫逸,什么占有年轻的庶母,收罗适龄的女子等等一个都没落下,就这样,对外的军事任由刘曜,石勒,其结果就是给自己儿子刘桀挖了一个大坑。

刘聪死后刘桀继承大统,正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刘桀一上位就将自己的庶母纳为己有,这一做法有个说辞叫“蒸”,就是说刘桀和刘聪一样蒸了自己的母后,当然这不是亲的,随后又娶了靳准的三女儿,这时的靳准蝉联了国丈一职,领尚书令,升任大将军一职,你要知道,这个职务在西汉霍光之后就再无二人,靳准就是第二位,这时候的靳准飘的就不是一点,随后便发动政变,废除了刘桀。

靳准凭借女儿,危机人臣,这一实践就是古代外戚掌权乱政教科书般路线和做法。不过,靳准对于政治还是不太精通,你想,刘桀虽然被废,但是先帝刘聪留下的两大军事势力刘曜和石勒怎么处理,刘曜是刘渊的养子,石勒是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投奔刘渊,所以他们臣服刘渊没一点问题,表面上再臣服刘聪也没问题,毕竟大家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加同事,但是到了刘桀,这就到了第三代,刘曜和石勒会心甘情愿死忠匈奴刘氏政权吗,这就有点不好说了,也因此就算没有靳准炸胡,刘桀到最后还是得下庄。

这就像王敦,苏峻等拥兵自重司马睿父子不能控制他们,刘聪刘桀父子也不能控制刘曜,石勒等一样,所以,靳准不靠谱的杀死“宿主”势必是点燃导火索,引火上身。另外我们知道,乱世枪杆子里出政权,说白了玩到最后就是人玩人,治时文官爱钱,乱时武将擅权,因此一直玩到宋太祖杯酒释兵权,算是对历史教训有所总结,其本质也不过是重申皇帝才能玩枪的原则而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