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艰难的改革,想喝酒吗?先把胡子剪掉

十八世纪初,俄罗斯在彼得大帝之前,各个方面远远的落在了欧洲其他大国之后。彼得大帝登基后,觉定发愤图强,为了改变落后局面,彼得大帝不得不去欧洲学习。一年后,彼得大帝学习了大国的先进理念归来,决心实行改革让国家走向富强。

万事开头难,俄国的男人,那时都留着大胡子,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豪放的生活着。彼得大帝认为:胡子是野蛮的象征,也没用,还不卫生。改革的第一项,就是号召全国不留胡子,学习外国人的绅士风度。

但政令发布以后,效果并不明显,因为胡子在俄国被认为是“上帝赐予的装饰品”,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没办法彼得大帝只好先以身作则,先把自己的胡子先减掉,然后逢人便剪胡子,没多久,宫里宫外,亲信大臣的胡子,都被他剪掉了。但在民间还是没有效果。于是,彼得大帝下令,不剃胡须者每人每年最少交30卢布。但改革实行了很久,还是没人剪胡子。

一天,彼得大帝正在喝闷酒,一位大臣求见。他问大臣:“为什么国人都不支持改革呢?改革不仅是为国家好,也是为个人好。”大臣答道:“陛下,你的改革没打动人心啊。”

“怎么样才能打动人心?”

“让个人感觉到好才行。”

“如何让个人感觉到好?”

“赏他们酒喝啊。”

“真是妙计。”彼得大帝恍然大悟。于是,他下令剃须者免费喝酒。”

对嗜酒如命的俄国人来说,这着实是一种难以抵挡的诱惑。此令一出,全国男性皆大欢喜。一时间,俄国的男人几乎都剃了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