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儿讲故事:木兰替父从军,巾帼不让须眉

今天是小编第一天在这里讲故事,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喜欢哦~ 第一天当然要说下我最喜欢的人物了,那就是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啦。

故事简介:北魏末年,突厥人常派兵侵扰中原,北魏朝廷为了对抗突厥,大量征兵。一天,征兵帖送到了花木兰家,木兰不愿年迈且体弱多病的父亲上阵打仗,决定女扮男装替父征战。木兰虽为女儿身,却从小读兵书、学武艺,因此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屡立奇功。经过长达十二年的抗战,军队凯旋回朝。木兰在谢绝了皇帝的高官俸禄后,也顺利回到父母身边,恢复了女儿身。从此,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就广为流传。

百科知识

①巾帼(guó):是一种头巾和发饰。先秦时期,男女都能戴帼,用作首饰。到了汉代,成为妇女专用。又因巾帼这类物品是古代妇女的高贵装饰,人们便称女中豪杰为“巾帼英雄”,后人又把“巾帼”作为妇女的尊称。

②突厥(jué):是历史上活跃于蒙古高原和中亚地区的民族统称,也是中国西北与北方草原地区继匈奴、鲜卑、柔然以来又一个重要的游牧民族。

③军户:是中国古代世代从军、充当军差的人户。东晋、南北朝时,士兵及家属的户籍隶于军府,称为军户。父死子替,兄亡弟代,世代相袭,未经准许不得脱离军籍。军户制度在元、明两朝最为完备。

孩子能获得什么

1

做一个勇敢孝顺的人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花木兰替年迈且体弱多病的父亲上战场打仗,花木兰不顾自己女儿之身,打破思想的禁锢,与男子并肩作战,为国效力,这就是勇敢孝顺的表现。

我们要学做一个勇敢孝顺的人,也许你现在并不能为父母做多少事,那么就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家,听父母的话、帮忙做家务......在外,不乱扔垃圾,文明过马路……

2

学会观察,善于观察

花木兰在两军交锋中,识破突厥诡计,冲进敌营救回元帅和发现南边鸟群惊起,怀疑敌军准备夜袭兵营,事前做好准备给敌军一个措手不及,赢得胜利,都是源于花木兰善于观察的能力。在遇到危险或者形势不明朗时,我们要先冷静下来,观察四周,寻找有利逃生途径。

3

技多不压身

花木兰能替父从军是因为从小读书学武艺,有一身本领可以保护自己;在行军途中因为木兰会做饭,战士们吃的好才有力气去打仗;在战争中也是因为木兰习读兵书,懂谋略,通过空城计打敌军一个措手不及。我们要在现有的空闲时间学东西,学我们感兴趣的东西,不要书到读时方恨少,技到用时方恨无。

各位同学和家长有什么想看的小故事都可以留言评论的,我会第一时间用最简单的语言发表的。各位家长也可以睡觉前讲给孩子听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