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治者就不该有爱好!朱元璋:兴趣太多必亡国

明太祖朱元璋可以说是史上对贪腐惩治最为严格的皇帝,这源于其不幸的早年生活。即位后的朱元璋曾经说过,如果给我一口饱饭我才不会造反。

可惜,元廷及其地方政府和豪强们并没有给他一口饱饭。亲人饿死,自己出家当了和尚为的就是混口饭吃。

结果,“出世”之宗教也分三六九等,最终,受到排挤的朱元璋游化四方,终于走入“造反者”的行列。

为此,他天生就有这两种特性:

其一,对于天下官员的不信任;其二,对自家江山稳定性的担忧。为此,如履薄冰、兢兢业业的他,连业余爱好都很少。他唯一的爱好,恐怕就是看看小说,瞧瞧“一字诗”了。

洪武十八年五月戊寅也就是公元1385年6月13日,面对满朝文武他解释自己为啥喜欢折磨自己。

上谓侍臣曰:朕夙兴视朝,日高始退,至午复出,迨暮乃罢。日间所决事务,恒默坐审思有未当者,虽中夜不寐。筹虑得当,然后就寝。

侍臣对曰:陛下励精图治,天下苍生之福,但圣体过劳。

上曰:吾岂好劳而恶安?向者天下未宁,吾饥不暇食,倦不暇寝,奖厉将帅平定祸乱。今天下已安,四方无事,高居宴乐亦岂不可!顾自古国家未有不以勤而兴,以怠而衰者。天命去留,人心向背,皆决于是甚可畏也!安敢暇逸!

他说“我每天兢兢业业地工作,早晨就开始工作直到太阳高高挂起才稍事休息,之后有工作到太阳落山。晚上常常坐在座位上静思,今天一天的工作中有没有决断失当的地方。有时一直思考到深夜,思考完毕之后才去睡绝。

难道我是铁打的吗?

难道我不喜欢安逸的日子吗?

过去天下没有安定的时候,我饿了没有时间吃东西,疲倦了没有时间休息,整日地工作,经过我奖励有功的将帅,才最终天下安宁了。这时,就算我天天饮酒作乐,难道有人会说什么吗?

但是,我不能呀。回顾历史,哪个朝代、哪个强国不是靠勤政而兴旺!相反,哪个不是因怠政而亡。

天命的来去,人心的向北,都要靠皇帝的勤与怠,这实在是太可怕了。我怎么还敢浪费时间而利用空闲时间去图享乐呢? ”

朱元璋这么兢兢业业,为的就是天下安稳,害怕有人造反夺了他的天下。

所以,他日以继日的干,很少有时间休息。他最害怕的就是官逼民反,因为官员的倦政、懒政、苛政很可能就会逼出一个李元璋、王元璋、刘元璋来。

所以,他杀、杀、杀!什么狠招都用上了,然而,让他不解的是,为啥贪腐的事情怎么就不绝呢?莫非天下的官员都是狼心狗肺?

未完待续 夺天下救苍生、建北京定大元,子聪还有个学生郭守敬

穷人在唐初百年,为何不能当兵

“空印案”时明朝有多少个省?死几万人根本不可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