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留给刘禅一锦囊,刘禅照做之后,两千年来无人能盗其墓

三国时期名将谋士辈出,其中不乏关羽、张飞、马超等这样的猛将,当然也有司马懿、郭嘉等这样的智臣。但要说最令人钦佩的大臣,肯定要说诸葛亮这个人了。

他不仅在生前创下草船借箭、六出祁山、七擒孟获、空城计等一系列的传奇神话,就连他逝世之后,一切的事情也都在他的安排之中进行,由此足以见诸葛亮智谋冠世的本领。

在公元234年,诸葛亮为了完成自己当初的志向,也为了报答先帝的知遇之恩,夙兴夜寐,开始了他的第五次北伐中原之路。但是,经年累月的事务,再加上他事必亲为的做法,让自己的身体积劳成疾,也埋下一个隐患。

当蜀国军队行军到五丈原时,他自知自己命数已尽,不久就要离·开人世。于是,在临死之际,留下一个锦囊。之后,人们打开一看,里面写道,他一定要葬在定军山这个地方,并且只让四个士兵来抬他的棺椁,还要一路向南走,绳子到哪里断,就将他安葬在哪里。

刘禅当然也看到了锦囊里的信息,但是以他的智慧根本无法明白诸葛丞相的用意,但死者为大的道理他还是懂的。

只好照着诸葛亮的安排来操办他的葬礼,但刘禅也不忍心让鞠躬尽瘁的相父就这样草草地安葬,便精心挑选了上好的金丝楠木棺材,而这种棺椁质量很好,却也是十分沉重。四名士兵抬着走整整了一天,绳子却丝毫没有断裂的迹象。

而这时四个人也都已经筋疲力尽,于是,便起了小心思,他们心想:绳子一时半会也断不了,反正他们也没人监督,倒不如直接把绳子磨断,然后再随便找个地方埋了算了。经过一番讨论,他们都觉得这个办法可行,于是照做之后,他们就这样回去了。

可让他们想不明白的是,他们才刚回去,就被刘禅给下令杀死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虽然刘禅不明白诸葛丞相的用意,可他毕竟也熟读经书,有着正常人的思维。

四个士兵才出去了一天就回来,肯定是没有好好按照吩咐来办,而士兵回来后当场也被吓得面无血色,竟承认了自己把绳子故意弄断的罪过,刘禅勃然大怒,下令处斩这四人。

可刘禅不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这一切都在诸葛亮的计划安排当中。为什么会这么说呢?众所周知,诸葛亮一生为蜀国可以说奉献了毕生心血,但他也结下一些仇人。再加上他生前封侯,又做到了丞相的职位,难免有人会想要报复,或是贪财来盗他的墓。

但是,诸葛亮的棺材被几个士兵就这样误打误撞给埋了,反而是无人知道坟墓具体的位置,更别提报复了。再加上,他没有让刘禅去厚葬,任凭这一具棺椁,没有财物盗墓贼也不愿意去侵犯。

但其实诸葛亮这一举动也算是一箭双雕,因为在当时曹操已经给军队盗墓设置了专门的官职,史称摸金校尉。所以说,一旦诸葛亮的墓的具体的位置被他们知道了,难免会受到侵犯,不得安宁。可是,诸葛亮这样的做法,任凭摸金校尉再怎么强大,也无法确定具体的方位,实在是高明至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