惨死于同一年的三国两位大将军:一个早有预言,一个真相至今未明

公元253年,此时是曹魏嘉平五年,在位的是魏明帝曹叡之子曹芳,司马懿已死,掌权的是其子司马师;也是蜀汉延熙十六年,刘禅当政;同时也是东吴建兴二年,在位的是孙权之子孙亮。这一年吴蜀两国发生了两件大事:蜀国大将军费祎在宴会上被魏国降将郭循刺杀身亡,吴国大将军诸葛恪也在宴会上被孙峻所杀;不过这惨死于同一年的三国两位大将军有点不同:一个是早有预言,一个却是真相至今未明。

诸葛恪是诸葛瑾之子,也是诸葛亮的侄子,父子两人同为大将军倒是不多见;诸葛恪少时聪慧异常,曾留下“诸葛子瑜之驴”的佳话,长大后不仅才思敏捷,政务和军务上也是一把好手,曾率军平定山越;孙权对他寄予厚望,重点培养他准备留给自己儿子以做大用。赤乌八年(公元245年)陆逊病逝后诸葛恪出任大将军开始执掌东吴兵权;252年孙权病重时以诸葛恪为首席托孤大臣,孙亮登基之后诸葛恪受封为太傅,军政一把抓。

诸葛恪初掌大权之时锐意进取,广施德政,让利于民,军事上取得东兴大捷,诸葛恪也因此被加封为丞相,一时之间朝野内外对他都很敬服。然而在不顾朝野上下劝阻执意出兵曹魏兵败新城之后,诸葛恪在独断专行和擅权专政的路上越走越远,使得朝廷上下包括民间都对他颇多怨恨,终于促成了吴主孙亮和另外一个权臣孙峻联手,在邀请诸葛恪入宫赴宴的宴会上对诸葛恪下手,最终诸葛恪惨死于孙峻刀下。

对于诸葛恪之死,其父诸葛瑾对自己儿子知之甚深,曾经说过“恪不大兴吾家,将大赤吾族也”,果然诸葛恪死后被夷灭三族;此外诸葛恪之死其实是早有预言,民间也曾有童谣说:“诸葛恪,芦苇单衣篾钩落,于何相求成子合”预言诸葛恪将死于非命。

蜀汉在刘备和诸葛亮的时候未设大将军(这个可能和关羽有关系,那时唯一有资格出任大将军的只有关羽一人,关羽死后蜀汉就一直没有设立大将军);但是自诸葛亮死后,蜀汉无人有此声望可以出任丞相军政一把抓,所以设立了大司马和大将军,一个管政务,一个管军务,蜀汉第一任大将军是蒋琬,蒋琬死后费祎接任。

延熙十六年(253年)春正月朔日,蜀汉举行岁首大会,参加的人员很多,曹魏降将郭循也在,可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郭循在宴会上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他乘费祎醉酒之际,亲手刺杀了费祎,自己也随后被杀。费祎之死疑点重重:有说郭循本来就是假意投降想找机会刺杀刘禅,没有机会下手才杀了蜀汉重臣费祎;更多的人认为此事和姜维脱不了关系,因为第一郭循就是姜维招降的,第二,姜维和费祎有矛盾,姜维当时只是卫将军,他一心想秉承诸葛亮遗志北伐中原,但是费祎却不同意,认为休养生息恢复蜀国国力才是首要的根本,这种战略层面的冲突可能导致姜维指使郭循对费祎下手。但是此事究竟如何不得而知,真相湮灭在历史中至今未明。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