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四阿哥胤禛两口子唱双簧忽悠大将军王十四弟,是何用意?

既是为了给生母乌雅氏贺寿,但更主要的是为了能够让年羹尧出任陕甘总督,以便监视和控制老十四的十万大军。为此,胤禛两口子做足了功夫,上演了一出精彩绝伦的双簧戏,把老十四忽悠得一楞一楞的,丝毫没有察觉到早已落入胤禛的圈套中。一

话说西北地区发生叛乱,以罗布藏丹津为首的叛军将传尔丹率领的六万平叛大军一举歼灭,兵败的消息传回京城,顿时震惊朝野,康熙因年事已高,不能再御驾亲征,只好从膝下皇子中择一贤者,代父出征,封为大将军王。自从太子两度被废以后,康熙再未透露过储君人选的问题,因而朝野上下都认为这个大将军王所代表的就是未来的皇上,为此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十四阿哥胤禵甚至连废太子胤礽都想要争取成为这个代父出征的大将军王。​康熙膝下的二十多位皇子中,只有老十三胤祥和老十四胤禵这两位阿哥深通兵法,满腹韬略,但胤祥已被圈禁多年,那么这个大将军王极有可能由这位与老四胤禛一母同胞的嫡亲兄弟,十四阿哥胤禵出任。胤禛原本想毛遂自荐,向康熙请求领兵出征,可无奈自己根本不是那块料,在府中练射箭时,一连射出二十几箭就没有一箭能射中红心的,气得胤禛连弓都摔了。胤禛心里打定主意,就算自己不做这个大将军王,那也要举荐老十三胤祥带兵出征,决不能让老八的人给抢了去。可随后邬思道的一番话使他打消了这个念头。邬思道通晓人情,智近于妖,他分析传尔丹轻敌冒进导致六万大军全军覆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主管兵部的十四阿哥一个月好几道兵符催促进军,而粮饷兵器却不及时供应,传尔丹无可奈何之下才仓促进军与叛军决战,误中埋伏才全部覆没的。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这个大将军王是由十四阿哥以外的人出任,那么他就会是下一个传尔丹。邬思道的意思是,既然四爷一向以江山社稷为重,那么就应该以朝廷大计重,真心为国举贤,举荐最合适的十四阿哥出任大将军王。胤禛知道邬思道的分析完全正确,但他不放心十万大军就由这个一向与自己不怎么亲近的十四弟来率领。邬思道顺势指出关键,只要由心腹出任供应粮饷的陕甘总督一职,那么不毛之地的西北即使有百万大军也难以兴风作浪。胤禛采纳了邬思道的策略,准备让年羹尧出任陕甘总督一职。为了给年羹尧铺路,于是便有了胤禛夫妇唱双簧忽悠老十四的这段场景。

正值生母德妃乌雅氏的生辰寿日,胤禛和胤禵这两兄弟按惯例都是共同进宫去向母妃贺寿。可最近胤禵一门心思都沉浸在怎样才能出任大将军王,倒把老太太的生日忘到爪哇国去了。到了四哥府上经四嫂提醒才发现自己是两手空空,而四哥这边却准备齐全,这么一比较不是让人抓个现成口实,落下个不肖子孙的恶名嘛。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胤禛却说这些寿礼是年羹尧暗地里在四川替你我备办的,你我二人一人一半。

胤禵当然知道这话多半为假话,年羹尧与自己素无来往,怎么会替自己备办寿礼,但面子上却不得不承这个情,笑着说道:“难得年羹尧记挂着我,说到底这也是四哥四嫂的面子,找机会我得赏他点什么。”胤禛马上接过话头说:“有机会你提拔一下,他也就受益不尽了。”

两兄弟进宫向母妃贺寿,胤禛当着老太太的面,提出要保举老十四出任大将军王,一番情真意切的话语确实把胤禵给感动了,出宫之后,两兄弟沿路说了不少掏心窝子的话,胤禛勉励胤禵把仗打好,粮草辎重由他在京城负责调度,绝对不会出现问题,但前线供应粮饷的关键人物是陕甘总督,胤禵当即主动提出,如果真让自己出任大将军王,想保举年羹尧出任陕甘总督。

就这样,年羹尧改武从文,由四川提督改授陕甘总督,成为封疆大吏,也成为制约胤禵十万大军最关键的人物。胤禵在康熙死后召回京城奔丧,只准带十名护卫,却不敢有丝毫抗拒,这其中的缘由与年羹尧不无关联。雍正布下的这颗棋子日后还接替了胤禵的职务,成为征西大将军,统领数十万兵马,主管四省军务,被人尊敬地称为“年大将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