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军营里有一批特殊女人,每当战争开打,她们的作用就非常的大

战争是一种集体、集团、组织、民族、派别、国家、政府互相使用暴力、攻击、杀戮等行为,使敌对双方为了达到一定的政治、经济、领土的完整性等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战斗。

可以说,任何一个朝代的更替少不了的就是战争。想成就一番霸业的人可以通过战争实现自己的抱负,让万民臣服于自己的脚下,享受被众人敬仰的感觉。不满上层残暴统治的人可以通过战争,解救众人于水火之中,推翻残暴的统治让黎民百姓安稳度日。

同样,那些充满野心的人也可以发动战争只为了一小块版图之争,甚至,是为了一己之私可以舍弃万千个家庭的幸福。总之,不管战争处于何种目的,造成何种结果,其过程,必定是心酸的,其结果,必定是用众多人士的血肉凝筑的。但是,无论如何,战争在古代从来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在诸侯争霸的时候,国与国之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利益纠纷,所以,大大小小的战争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那样一个时代,兵力强大与否就关乎着一个国家的版图大小,甚至,关乎着一个国家的存亡。

那么,说到打仗,在我们二十一世纪,有直升机、坦克大炮等等一系列先进的武器,可以日行千里。但是,在古代就不是这样了,古代长途行军全是靠士兵的双腿步行。职位高的将军或许有战马可以代步,但是,只要是行军打仗的话,少说也得要个把月,有的战役规模大的话,一时胶着难以决胜负,要个一两年也是常有的事儿。

所以,一旦当上行军打仗的士兵,就一定要做好和亲朋分隔异地的苦痛。这也是为什么古代那么多的征兵都没有人愿意去的原因:一则、很可能活着去躺着来,二则、就是忍受不了长期征战的苦累和思乡之情。当然了,也不乏一些有识之士,他们怀着一腔报国热情去参军,渴望建功立业光耀门楣,所以,最终选择在战场上英勇杀敌争一功名。

但是,不论何种原因入伍,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七情六欲,所以,时间长了总难免生出不一样的念头。更何况,是长期生活在军旅之中的男人们,没有任何一个异性的存在,久而久之,他们除去要求温饱得以满足之外,就会更加关注自己的精神以及生理方面的需求了,毕竟,这是关乎人的本能。

所以,在很多电视中,我们看到的或者在书上所了解到的都是关于士兵入城多么多么残忍的事儿。一旦能够攻下一座城池,那么,城里面的一些女性就得十分惶恐的度过每一天,哪怕就连一些有权威的军队将领,他们对于自己部下的这些放纵行为也得过且过的态度。毕竟,如果长时间的压抑,将领会考虑到这会影响士兵作战的心绪,所以,自然就顾不得这些平民百姓的死活了。

那么,对于古代的这种现象,一旦任由其肆意的发展,长时间下来必然导致生灵涂炭,所以,将军们既要考虑士兵的需求又要考虑百姓的安危。那么,究竟他们后来是通过哪些方法来处理这方面事儿的呢?

历史上记载了这几种办法:

第一种是利用战后的一些俘虏来解决。要知道每一场战争之后,皇帝都会论功行赏,这样才有利于士兵在战场上拼死杀敌。那么,在众多的奖赏之中,为了满足部分人的需求,就特地将一些女性俘虏作为奖励品赐给一些英勇杀敌的士兵们。

他们或者娶其为妻,或者让其做仆役,又或者将其放生,都在这些士兵的一念之下。除此之外,有军功的人还可以享受上好的酒肉待遇,要知道,在行军途中是很难的会有好酒好肉的。所以,这些能够满足士兵的奖励是极度能够激起他们斗志的东西。

第二种办法就是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允许士兵们随行带上自个儿的妻子。当然,这种制度沿用的朝代不是很多,就仅仅在宋代还比较通行。毕竟,如果每个士兵都带上妻室,不论从管理还是从士兵的心理上都不利于行军打仗,所以,这种办法算不上是一种好举措。

但是,这第三种办法就是很多统治者使用的,最早是由越王勾践所想的。他那个时候在部队里面设立了专门的“营妓”,就是在一些山里面找来一些没有丈夫的寡妇送入军营里面,以供这些士兵的日常需求。甚至,这样的“营妓”还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

“营妓”之设,说者谓盖以慰藉军士者,始于春秋时代越国,之后,“于汉,历六朝、唐、宋而不衰。一曰,古未有妓,至汉武始置营妓,以待军士之无妻室者”。其实,妓女在秦汉以前已经出现,而且,勾践采取过“游军士”、管仲采取过“女闾”的做法。

不过,只是到了汉武帝的时候,他则把设营妓作为一项制度定下来而已。并且,在其他方面还有许多对军人优待的措施,如《汉书·冯康传》中说:“... ...汉魏尚为云中守,军市租尽以给士卒,出私养钱,五日一杀牛,以飨宾客军吏舍人... ...”等等。

虽然,不论哪一种办法在我们现在看来都是将女性作为牺牲品在随意玩弄,但是,设身处地的想象一下,这也的确是战争之需,统治者们只能尽最大的可能降低对百姓的伤害。

参考资料:

『《越绝书》、《汉书·冯康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