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事危急,手中无兵可调,张治中如何确保张华浜安全?

张华浜与吴淞镇分处蕴藻浜河口之南北,东临黄浦江与长江之交汇处,是重要的水路咽喉。张华浜火车站建于1898年,是沪宁铁路的支线淞沪铁路的终点站,以张华浜为起点,从铁路可达江湾、闸北,由公路则可到上海市新市区和杨树浦,北可与宝山、杨行、月浦相连。蕴藻浜自西向东注入黄浦,由水路西进,则可直达南翔镇和嘉定城。

张治中

淞沪会战战场

1937年8月23日上午,日第三师团之先遣部队由海军第一特别陆战队和步兵的一个中队组成,向吴淞镇以南之张华浜发起进攻,在日海军炮舰掩护下,利用夜色为掩护,在吴淞镇南铁路轮渡码头及张华浜强行登陆,其后日军第三师团之主力登陆,守军保安总团及市警察总队进行了英勇抗击,但未能阻止日军的进攻。当天下午,日军占领了江岸至铁路间的滩头阵地,并攻入张华浜车站附近,直逼蕴藻浜。

张治中为确保张华浜之安全,决定增兵支援,但其手中已无机动兵力可调,遂下令暂归八十七师指挥的第十一师三十一旅和中央军校教导总队第二团赴张华浜作战。

8月23日上午,三十一旅到达张华浜车站,时守军已被迫后撤。三十一旅六十二团三营向日军发起猛烈进攻,但在日军海空火力包围攻击下损失惨重,被迫退回张华浜车站附近阵地。正在危急关头,六十二团团长余子温率部赶到,我官兵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英勇作战,终将日军击退,固守在张行宅、张家宅一线。

下午,教导总队第二团前来接防。第二团曾在前来路上,遭日军江面炮舰袭击,损失惨重。23日下午,部队进入泗溏河前线阵地。我军官兵奋勇作战,坚守到次日,在日军舰炮地面火力之猛攻下,伤亡过半,无力再战,遂撤下阵地。

其后,张治中令三十六师和八十七师以一个团的兵力组成突击集团,由三十六师长宋希濂指挥,反击日军第三师团之第六联队,恢复我军泗塘河之阵地。我军突击兵团以优势兵力对进攻张华浜之日军进行合围。日军以地面与空中火力相互配合攻击,我军伤亡严重,无力再攻。至此,两军在泗塘河以东阵地形成对峙。中方指挥部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即使再增加兵力也无取胜之可能,遂决定暂时停止攻势,稳定阵线以图再战,中日双方在张华浜战场陷入胶着状态。

宋希濂

马振犊、陆军:《抗战正面战场启示录——八一三淞沪抗战》

编辑: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研究生谢敏

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